【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总统蔡英文日前于连任就职演说中宣示,“国民法官”在未来4年内一定要上路,不过,台湾陪审团协会1日召开记者会再度呼吁,台湾有能力施行陪审制,并邀请曾具美国陪审员经验的民众现身说法,批评司法院“台湾人没有能力当陪审员”的说法是错误论调。

台湾陪审团协会理事长郑文龙表示,司法院官员曾在与他们讨论参审、陪审制时批评,“台湾人懂什么陪审团”、“台湾人根本没能力做陪审团的审判”,让他非常不满。他强调,台湾有50万至100万的“台美人”,其中至少有23分之1的人有资格或曾担任美国陪审员,但司法院却歧视他们;他希望从陪审团制度开始,能透过实证性看制度设计的好坏。

曾在美国担任陪审员的郭重国表示,他在美国有3次参与陪审团运作的经验,而陪审团要找的就是老百姓,司法院批评台湾人有无能力的说法,完全不是陪审团的精神。“3个臭皮匠、胜过1个诸葛亮”,何况12个陪审员须达成共识,结果应是相当正确的;据统计,经陪审制审判的结果,有95%的人认为正确。

郑文龙强调,召开记者会就是要让司法院知道,台湾人民拥有担任陪审员的素质,希望司法院不要故步自封。台湾具备实施陪审制的基础及能力,而中国已实施参审制几十年,如果台湾的国民法官采行参审制,但案件量却是中国的万分之一,代表台湾政府无能;甚至等于在制度上“被中国统一”,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受邀出席的台湾民众党立委蔡壁如则表示,2种制度在台湾都还没有实施过,因此应让参审制、陪审制双轨并行6年,并从中找出对台湾比较好的制度;她呼吁,政府进行司法改革不应闭门造车,司法改革的重点在于重建人民对司法的信任。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也表示,如果执政党没有办法支持陪审制的话,至少应先让两制并行。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