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海军前司令陈永康、总统府战略顾问蒲泽春因大幅放宽厂商资格,导致猎雷舰采购案失败,监察院去年对两人提出弹劾案,不过公惩会10日以逾惩戒时效为由免议。对此,民进党立委王定宇11日表示非常遗憾,并强调本案决策所产生的影响一直延到前几年,盼公惩会重新考虑惩戒时效。

监察院2019年时,对猎雷舰案的相关人员,包括海军前司令陈永康、总统府战略顾问蒲泽春、时任高雄市海洋局局长王端仁、农委会渔业署研究员陈文深等进行4人、并移送公务员惩戒委员会。不过公惩会判陈、蒲应受惩戒行为终瞭之日为2013年11月28日,已超过5年,依法免诉。

对此,王定宇表示,猎雷舰案发生在2013年,包括决定标案内容、招标、得标、到爆发贷款弊案,全部都发生在马政府时期,当时时任庆富执行长、猎雷舰计划主持人简良鉴因为分赃不均而窝里反,把资料泄露后,才在2017年爆发猎雷舰弊案。

他表示,猎雷舰弊案爆发后,立法院国防委员会、财政委员会都陆续成立调阅小组,军方也配合调查,2018年也陆续展开行政处份,但监察院直到2019年才移送公惩会,而公惩会也以超过5年期限为由,宣布无法处份。

他说,目前监察院28位监委中,马政府时期所提名的监委,包括院长、副院长在内共有18位,蔡英文上任后仅提名10位监委。王定宇质疑,监察院为何2019年才送公惩会?难道是马政府提名的监察院,在掩护马政府时期所产生的猎雷舰弊案吗?

王定宇强调,陈永康、蒲泽春于2013年时放宽厂商资格,让庆富可以投标,但决策所产生的影响,一直延续到2017、2018年,若用2013年为受惩戒行为终瞭之日,他认为不适当,呼吁公惩会应该要重新考虑惩戒时效。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