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2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日本通讯社“共同社”日前报导,中共可能在今年8月实施以夺取东沙岛为想定的演习。对于外离岛若遭敌军攻占时的因应作为,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28日表示,国军会用最坏的情况做打算,并秉持“国土主权寸步不让”的原则进行超前部署,虽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国军有“规复计划”。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8日邀请国防部报告“国防自主资源释商成效”,并备质询。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质询时询问,中共近几个月在台湾西南海域,有无不寻常异动?张哲平表示,除瞭中共军机舰绕台、航舰有不寻常活动外,其他都是例行性训练。

不过王定宇认为,国防部这样的回答并不正确,因为日前共军才在台湾西部海域首度夜航训练,国防部可以表示都有掌握动态,但不能为瞭粉饰太平而给予错误的安全感。

张哲平回应,除瞭军机舰绕台、航舰有不寻常活动外,其他都是例行性训练;国防部联二次长陈国华补充说明,目前的局势确实比以往严峻,但都在安全、可控范围之内。

至于美军近期是否有不寻常的异动?张哲平表示,美军的部署与巡弋都做瞭改变,尤其战略轰炸机的部分,在频次、飞往地区的部分都有所改变;陈国华也说,美军神盾舰在南海、东海、黄海、台海的数量,和去年、往年相较之下,确实有增加趋势。

王定宇追问,日本共同社日前报导,共军8月拟在南海区域,进行设想夺取东沙岛的大规模登陆演习;美国媒体也报导,共军“山东号”、“辽寜号”双航舰将进行演练;虽然台湾有“卫疆计划”,但台湾国土被侵犯是否得以坚守?而外离岛易攻难守的特性,若被攻占,国军有无信心夺回?

对此,张哲平表示,共军这些行动的战略企图,国防部评估为战略军事威慑,国军不会停下脚步;国军会用最坏的情况作打算,且也会秉持国土主权寸步不让的态度,进行超前部署规划,虽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都有“规复计划”。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