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23日邀请司法院秘书长林辉煌、法务部长蔡清祥率所属列席就“司法正义—死不死刑,保护瞭谁?”进行专题报告并备质询。多位立委关心我国死刑执行现况,并建议终身监禁、不得假释的制度。蔡清祥则表示,现阶段是“减少使用、审慎执行”。

召委李贵敏表示,许多人认为今天的社会已无公平正义可言,以日前新店随机凶杀案为例,当事人犯案之初就自称有“精神疾病”,但民众无法接受;她也质疑,是否只要以“精神耗弱”或以“教化可能性”就可以逃脱死刑?她并要求司法院、法务部针对教化和精神耗弱者“出去多久又会进来”提供相关资料说明。

“这有教化的可能吗?”立委吴怡玎也以竹东少女命案为例质疑,这样的案子都未被判死刑,究竟是法官不愿意判,还是他们都有教化的可能?而死刑犯有无执行死刑的时间表?吴怡玎建议,在无期徒刑与死刑之间应加一个“无期徒刑不得假释”的制度。

而死刑在司法实务上,林辉煌表示,从2015年至2019年间,一审判死16件、二审判死29件,但第三审只有4件,换句话说,死刑案件依上诉到三审,几乎都被罪高院法官“发回更审”。蔡清祥说,执行罪名杀人约占半数,强盗杀人占25%,待执行者还有39人。他认为,若无期徒刑者不得假释,受刑人可能就觉得“无所谓”,反更无教化可能。

蔡清祥指出,我国反对废死者始终有八成,但废死是近年来的国际趋势,国家政策为逐步废除死刑,现阶段则是“减少使用、审慎执行”,以兼顾社会正义及人权保障;而死刑制度与政治、社会、历史、文化等有关,甚至也有一些已废死的国家又出现恢复死刑的倡议。

立委郑运鹏指出,李登辉时代死刑执行人数多达184人,陈水扁和马英九时代各为32人、33人,蔡英文执政至今为1人,显示判处死刑定谳跟执行死刑人数逐年减少,但目前大多民众都反对废死,因此他也抛出在《刑法》中增加重刑犯“终身监禁”的规定,并由政府每10年发动1次废死公投。◇

责任编辑: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