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一

近年来秘鲁的食物获得大家的肯定,要做一个合格的吃货,不能不知道南美洲的拉丁美食之都-秘鲁首都「利马」。拥有海岸、沙漠、丛林到高山的秘鲁,丰富的地形也造就了各式不同风格的料理,这次就带大家来寻找秘鲁必吃的五大美食吧!

1.柠檬腌生鱼(Ceviche)

说到秘鲁美食,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Ceviche!秘鲁西岸太平洋的秘鲁寒流造就了丰富的海洋鱼场,而Ceviche就是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Ceviche就是酸腌生鱼,在南美洲是一道非常常见的美食,但是各国的做法略微不同,秘鲁的Ceviche更为清爽,冰冰凉凉的料理非常适合炎炎夏日品尝。

秘鲁的Ceviche是用生鱼浸柠檬汁,让鱼的口感变得Q嫩,上面加上洋葱和秘鲁辣椒粉,凉拌的口感也让人爱不释手,但由于是冰凉的食物,适合白天食用,晚上食用对肠胃负担较大。

2.天竺鼠(Cuy)

「天竺鼠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鼠鼠呢?」没错!在秘鲁安地斯山的高原上,天竺鼠可是可家喻户晓的美食,地位大概跟美国感恩节吃烤鸡的概念很像。每年的夏天,许多地方都会举办「天竺鼠节」,当地人给天竺鼠穿上不同的服装,最终会评选出最佳装扮的豚鼠,以及体型最大的天竺鼠。在当天比赛输掉的天竺鼠,就会被煮成一道又一道不同的菜肴,给国王与民众享用。

flickr@Steven Damron

为什么要吃天竺鼠呢?由于地形以及气候等因素,高原上许多地区没有足够的草场能养殖牛羊等大型牲畜,而天竺鼠体型小、活动范围也不大,加上高蛋白质、胆固醇含量低,从几千年开始就成为秘鲁居民的主食。

天竺鼠通常作法是经过烤或炸之后,加上香料、腌菜和酱汁,天竺鼠肉少而且偏硬,口感跟鸡肉、鸭肉类似。

3.马铃薯沙拉(Causa)

早在印加时期,马铃薯就是秘鲁的主食之一,重要程度相当于台湾人跟米饭的关系一样。秘鲁有高达上百种不同种类、颜色、大小的马铃薯,而Causa就是我们所说的马铃薯沙拉一般用黄色马铃薯泥做成的传统料理。

酪梨马铃薯千层泥

Causa为秘鲁高原的料理,将煮熟的马铃薯打成泥冷却后,里面馅料可以自由搭配,例如掺进鸡肉、水煮蛋泥或海鲜等都可以;素食者可以加速实现廖例如奶酪、番茄,配菜搭上黑橄榄,也别有一番风味。

4.羊驼(Alpaca)

相信不少人对于南美、秘鲁的印象就是大眼萌的「羊驼」,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草泥马」。秘鲁是世界上羊驼数量最多的国家,羊驼的用处不只是观光、毛可以做成衣服外,也是非常出名的高原料理。

烤羊驼排(flickr@karlnorling)

「烤羊驼排」有一个小诀窍就是不要吃到全熟,外表微脆,中间鲜嫩的熟度才是最棒的口感。

5.皮斯科沙瓦(Pisco Sour)

大家都知道皮斯科酒为秘鲁的经典国酒,而皮斯科沙瓦更是经典的一款:来自Whisky Sour的灵感,让酒馆老板Víctor Morris在1920年代调制了第一杯结合Pisco酒、柠檬汁和糖的鸡尾酒。经典「Pisco Sour」就此问世,约翰韦恩(John Wayne)、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Clark Gable和美丽的Ava Gardner都为它著迷。

不过Pisco Sour比Pisco要来的清爽活泼,但酒精浓度高,喝多容易醉。而皮斯科沙瓦传统上大家习惯在午餐时引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