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App。(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FaceApp一秒变老脸特效,掀起全球用户疯玩!(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网搜小组/刘维榛报导

小心免费的最贵!大家滑脸书时,页面经常会跳出「人脸游戏」,只要简单上传照片后,就可轻松测试前世今生、心理测验等,而日前超夯的「FaceApp」可以让人一秒变老脸,吸引不少用户玩上瘾。不过,批踢踢创始神杜奕瑾却PO一文「你的脸被偷了吗?」提醒资案外泄疑虑。

「脸书一大堆心理测验小游戏做什么用的吗?」杜奕瑾在脸书透露,大部分知名的App背后商业模式都是在做人的行为分析,再透过跨App广告平台都可以做到精准的操作,而Netflix纪录片《The Great Hack》曾提及,「重灾区包含台湾!」

请继续往下阅读...

►想看温馨、搞笑、趣味满满的新闻,欢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杜奕瑾另一篇PO文中,则忧心喊话「你的脸被偷了吗?」并列出5项棘手问题:

1. 居家、商用监视系统收集人脸,如海康卫视提供中国做social ranking。

2. 中国二代身分证已经结合人脸辨识,同时广泛使用刷脸入住旅馆、刷脸拿卫生纸、刷脸付款。

3. 拿iPhone在中国会有陌生人要跟你Facetime,接起来没有声音影像时对方已经把你的人脸记录下来。

4. 有一些提供非常低价甚至免费的人脸相关服务API供系统整合,作为之后个资连结与精准投放使用。模式如科大讯飞一年靠免费语音辨识服务做精准投放的收入为10亿人民币。

5. 俄罗斯在美国大量操作FaceApp,被关切收集手机照片做情资收集。App在操作时不是只有你选择的照片会上传,你所有的照片浏览得到的App都可以收集。

对于外界质疑资安会外泄,FaceApp俄罗斯开发商日前强调,没有将照片与资料授权给第三方,「99%的用户并未登入,因此公司无法取得足以确认个人身分的任何资料」,且上传的影像多数在48小时候就会从伺服器删除。

►Follow网路流行风向,点我加入官方Line@帐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