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App。(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aceApp一秒變老臉特效,掀起全球用戶瘋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小心免費的最貴!大家滑臉書時,頁面經常會跳出「人臉遊戲」,只要簡單上傳照片後,就可輕鬆測試前世今生、心理測驗等,而日前超夯的「FaceApp」可以讓人一秒變老臉,吸引不少用戶玩上癮。不過,批踢踢創始神杜奕瑾卻PO一文「你的臉被偷了嗎?」提醒資案外洩疑慮。

「臉書一大堆心理測驗小遊戲做什麼用的嗎?」杜奕瑾在臉書透露,大部分知名的App背後商業模式都是在做人的行為分析,再透過跨App廣告平臺都可以做到精準的操作,而Netflix紀錄片《The Great Hack》曾提及,「重災區包含臺灣!」

請繼續往下閱讀...

►想看溫馨、搞笑、趣味滿滿的新聞,歡迎加入官方Line「ET酷搜」

杜奕瑾另一篇PO文中,則憂心喊話「你的臉被偷了嗎?」並列出5項棘手問題:

1. 居家、商用監視系統收集人臉,如海康衛視提供中國做social ranking。

2. 中國二代身分證已經結合人臉辨識,同時廣泛使用刷臉入住旅館、刷臉拿衛生紙、刷臉付款。

3. 拿iPhone在中國會有陌生人要跟你Facetime,接起來沒有聲音影像時對方已經把你的人臉記錄下來。

4. 有一些提供非常低價甚至免費的人臉相關服務API供系統整合,作為之後個資連結與精準投放使用。模式如科大訊飛一年靠免費語音辨識服務做精準投放的收入為10億人民幣。

5. 俄羅斯在美國大量操作FaceApp,被關切收集手機照片做情資收集。App在操作時不是隻有你選擇的照片會上傳,你所有的照片瀏覽得到的App都可以收集。

對於外界質疑資安會外洩,FaceApp俄羅斯開發商日前強調,沒有將照片與資料授權給第三方,「99%的用戶並未登入,因此公司無法取得足以確認個人身分的任何資料」,且上傳的影像多數在48小時候就會從伺服器刪除。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