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和其他大型產油國正在談判達成一項協議,以遏制油價的歷史性暴跌,儘管這些國家的領導人在公開場合針鋒相對。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週日國家電視臺播出的預先錄製的採訪中說:「普京總統和俄羅斯方面總體上熱衷於進行建設性的談判,這是穩定國際能源市場的唯一途徑。」

  但談判仍面臨重大障礙:歐佩克及以上產油國的會議將從週一推遲到週四,目前談判人員正在爭分奪秒地進行磋商。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先透露的目標是將石油產量削減約10%,這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協同減產。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都想讓美國也加入到此輪原油減產中來。得益於頁巖氣革命,美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但特朗普週六對歐佩克只說了一些敵意的話,並威脅要對外國石油徵收關稅。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迄今也在如何計算減產的問題上存在分歧。

  今年以來,石油價格已經下跌了50%,因為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需求受到了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經濟影響。油價暴跌如此劇烈,已經威脅到依賴石油的國家的預算和政治穩定,威脅到美國頁巖油生產商的生存,威脅到已經陷入混亂的石油行業的就業。甚至代表石油消費國的國際能源署也在呼籲採取行動。

  各大產油國們知道,要麼他們達成削減產量的外交協議,要麼市場將迫使它們停產,因為陸上和海上的石油儲備都將被填滿。

  也出現了一些進展的跡象:自2002年以來一直沒有減產的挪威上週末暗示,如果其他國家採取行動,挪威將單方面減產。加拿大石油資源豐富的阿爾伯塔省(Alberta)的一位高級官員說,他們將參加此次石油會議。

  在各國投入大量資源抗擊流感之際,任何協議都需要外交靈活性。這也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和特朗普之間的一場意志之戰。如果談判失敗,各方都有辦法避免被指責。

  特朗普週六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如果需要保護國內石油產業,他將使用關稅,儘管他預測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將達成協議。

  沙烏地阿拉伯已明確表示,除非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產油國也限制供應,否則不會減產。

  但特朗普週六表示:「我不在乎歐佩克(OPEC)」,他一生都反對這個「卡特爾(壟斷聯盟)」。

  在價格戰的最新動作中,沙烏地阿拉伯週日推遲了月度石油出口定價活動。據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5月份的官方售價將推遲到週四。歐佩克會議也暫定於週四召開。

  此舉使該沙特在確定價格之前,對談判進展有了更好的瞭解。價格是沙特與俄羅斯爭奪市場份額的關鍵武器。

  上個月,在OPEC+的爭論中,它也推遲了會議,並以歷史性的降價來回應談判的破裂。(新浪美股 林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