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小辞典:七上八下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1010060&q=18%E5%A4%A7
【大陆政治、两岸要闻】2012-11-01 10:32:28
(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台北1日电)中共18大将于11月8日登场,根据中共党内规则,中央政治局常委有「七上八下」的年龄标准,也就是年届68岁要退休,要进入常委会或留任,必须在67岁以下。

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将进行权力交班,党内最高权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有多少人以及哪些人,深受瞩目。

不过,无论最后谁能出线,都要符合「七上八下」的年龄线标准。

中共自16大开始形成「七上八下」的惯例。据称是当时的领导人江泽民为了让时任全国政协主席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不再留在常委会,而量身订作的规则。1011101

 

 

 

18大小辞典:上海帮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310043&q=18%E5%A4%A7
【大陆政治、两岸要闻】2012-10-31 09:24:56
(中央社记者郑崇生台北31日电)中国大陆当今政坛,「上海帮」是指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人马,要说「上海帮」这3个字的起源,得追溯到毛泽东当时批评江青为首的四人帮为「上海帮」。

在大陆网路世界,「上海帮」是遭封锁的敏感词,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四人帮兴亡」一书中,记录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于1974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当著众人面前批评他妻子江青搞小团体为「上海帮」。

书中记载,「毛泽东说了一句至关重要的话:她(江青)算『上海帮』呢!你们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

这是毛泽东第1次批评「上海帮」,也就是四人帮前身;而四人帮中另外3人:王洪文、张春桥及姚文元,都是上海起家。

「上海帮」一词成为大陆网路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未予显示」的禁忌,则和江泽民有关。

现在大陆政坛讲起「上海帮」,是指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共党内派系,精确地说应为「江系」或「江派」,指江在位期间拔擢的人,如现任大陆国务院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大陆政协主席贾庆林等。

但并非高升至中南海的上海领导班子都是「上海帮」,前大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就是一例。

外界认为,江泽民为首的「上海帮」,在胡温体制时代和胡锦涛为首的「团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简称共青团)分庭抗礼,占据多个重要职位,而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2006年因挪用社保基金一案被「双开」,则被视为是团派下重手、整肃上海帮。

现任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为首的「太子党」,未来接班后和「上海帮」互动情况,则是观察江泽民在大陆政坛影响力的指标。1011031







18大小辞典:隔代接班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60047&q=18%E5%A4%A7
【大陆政治、两岸要闻】2012-10-26 10:05:36
(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台北26日电)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1992年确立胡锦涛为当时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接班人,成为第4代领导人,开创大陆领导人隔代接班作法。

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邓小平任命江泽民为总书记。为确立改革路线,邓小平又在1992年中共第14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确立了胡锦涛为江泽民的接班人。

此模式被中共认为相对优越,中共17大时便再度复制,确立习近平为总书记胡锦涛接班人,成为中共第5代领导人之一。

有学者认为,是江泽民指定习近平为胡锦涛接班人;也有学者认为,是江泽民与胡锦涛经协商后确定由习近平接班。

若中共18大也因循隔代接班作法,那代表即使习近平顺利接任大陆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但会由届时的前任总书记胡锦涛或协商指定第6代领导接班人。

前国防部副部长、长期研究两岸关系的林中斌表示,习近平大位已定,「象征中国的政权交替制度渐趋稳定,渐趋常规制度化」。1011026

 

 

18大小辞典:扶上马送一程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50063&q=18%E5%A4%A7
【大陆政治、两岸要闻】2012-10-25 10:26:01
(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台北25日电)「扶上马送一程」在介绍中共权力交接时经常被提起,意思是即使权力已交替了,前任为了下一代的稳定,要在一段时间内提供帮助。

例如2002年中共举行第16次全国代表大会(16大),江泽民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最高权力位置退下,由胡锦涛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隔年的第10届大陆全国人大,胡锦涛继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则留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直到2004年9月,江泽民才交出军委主席职务。支持者认为,这就是江泽民对胡锦涛「扶上马送一程」,借此稳定大陆时局。

但是反对者指责江泽民「交权不交枪」,表面上的「扶上马送一程」,其实是紧抓权力不放。

至于胡锦涛是否也会对下任领导人习近平「扶上马送一程」,则是即将登场的中共18大,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1011025

 

 

 

18大小辞典:中共全国代表大会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40110&q=18%E5%A4%A7
【大陆政治、两岸要闻】2012-10-24 11:38:31
(中央社记者黄季宽台北24日电)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和历届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一样,即将召开的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产生新一代领导班子。

18大是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简称,按照中共党章,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中共的最高领导机关。

全国代表大会职权有:听取和审查中央委员会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讨论并决定重大问题;修改党章;选举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18大选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后,中委会将举行第1次全体会议(即18届1中全会),选举政治局、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总书记,并根据政治局常委会提名,通过中央书记处成员,还要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

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也要举行全体会议,选出中纪委书记。1011024

 

 

 

18大小辞典:梯队接班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40090&q=18%E5%A4%A7
【大陆政治、两岸要闻】2012-10-24 11:24:30
(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台北24日电)中共自1990年代起对领导人世代交替采「梯队接班」,提早安排下一代领导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历练,以稳定政局,降低党内恶斗。

专研中国共产党菁英的政治大学东亚所所长寇健文曾在论文中指出,中共实施「梯队接班」,目的是透过有计划选拔、磨练中生代干部,使得权力核心成员呈现至少两个层次以上的分布。

他说,年轻干部成员在资深干部「传、帮、带」情形下,逐渐接掌权力。权力核心成员年龄呈多层次分布,可避免资深成员老化凋零,及在接班人磨练不够情形下转移权力,而造成政权不稳定的后果。

寇健文分析,「梯队接班」模式有3个基本运作原则,分别是「集体接班」、「法制化」和「民主接班」。「梯队接班」政治继承模式则奠基在1980年代中共实施的干部「四化」政策,并逐渐走向制度化。

中共「四化」政策(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大体包含年龄限制、任期制、职务历练、逐级晋升等条件。

寇健文说,「梯队接班」是指提早安排下一代领导人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历练,培养治国视野与经验,例如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14大(中共全国第14次代表大会)成为政治局常委。

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共17大时晋身为政治局常委。他们年龄都较同届政治局常委年轻10岁左右,形成「梯队接班」。

寇健文说,总书记的接班人会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国家副主席,以便让他了解全国内部事务与问题、掌握党内菁英人脉,以及熟悉外交事务与礼节。总理接班人选则会先担任副总理,甚至常务副总理,以便培养他对国务院运作的管理能力。

中共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同样有梯队接班的情形。大陆媒体报导,中共每5年进行一次后备干部集中补充调整,其中尤其是省部级后备干部。101102

 

 

 

18大小辞典:知青下乡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190323&q=18%E5%A4%A7
【大陆政治】2012-10-19 20:59:31
(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19日电)知青下乡指中国大陆1950年代开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为止,动员城市年轻学生到农村「向贫下中农学习」的运动。

所谓「知青」指知识青年,在当时多数是指中学生,大学生则只是极少数。

提倡知青下乡在最早并没有得到太多回应,直到1966年开始文化大革命,瘫痪教育系统,知青下乡才被热烈地推广。

下乡的知青分为几类,一类因为「成分不好」无法成为红卫兵、或曾为红卫兵但遭整肃的学生,半自愿性的进入农村;另一类是被整肃的「黑五类」,为躲避在城市中可能面临的批斗,自愿申请下乡「再教育」;其余深信共产精神,自愿下乡的也有。

目前不少大陆高层领导人都曾当过知青下乡,包括现任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某种程度来说,下乡的经验在政治履历上的确有加分的效果。

不过,多数当时参与下乡的知青无法继续升学,许多人想返回城市但不得愿,失去受教育的最佳时机,这群知青多数后来生活并不顺遂,在90年代的失业潮中首当其冲,经常被工作单位裁减而失业。1011019

 

 

 

18大小辞典:裸退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190320&q=18%E5%A4%A7
【大陆政治、两岸要闻】2012-10-19 20:59:31
(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台北19日电)「裸退」是中国大陆的特殊用法,大多数指的是官员退休后不再担任官方、半官方的任何职务。现任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是否「裸退」,就是中共18大观察焦点之一。

有「中国铁娘子」之称的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007年底参加一场商界会议后,宣布自己在隔年3月的大陆全国人大会议后将完全退休,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吴仪当时使用的形容词就是「裸退」。

「裸退」一词出现后,大陆各媒体争相引用,使用领域也不再局限于政治领域,但多半还是用在政治上。

例如今年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以后,胡锦涛会不会「裸退」,就一直引起外界好奇与讨论。

前香港特首、现任大陆政协副主席董建华9月间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说,根据以往经验,胡锦涛在18大卸任党内职务后,可能仍会保留军委主席职务。

胡锦涛是否「裸退」,有待时间给出答案。他的前任江泽民在2002年中共16大以后就未曾「裸退」,直到2004年9月才宣布辞去军委主席职务。101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