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5月18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日本媒体“共同社”日前报导,中共可能在今年8月实施以夺东沙岛为想定的军事演训。对此,国防部副参谋总长执行官徐衍璞18日表示,外媒报导可能是推测和臆测,国军没有评论,但对东沙岛、太平岛防务将持续加强,不会松懈。

近来南海情势升温,先是中共在南海划设2个行政区,外界关注是否会再设防空识别区(ADIZ);共同社又披露,共军拟在南海军演,并模拟夺取台湾东沙岛;近日民间卫星批露,共军空警500预警机、空潜200反潜机进驻南海永暑礁。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18日邀请国防部针对“南海局势与防务”进行秘密报告并公开询答。由于国防部长严德发受内阁总辞影响未出席,因此由国防部副参谋总长执行官徐衍璞上将率队列席备询。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质询,中共8月有无针对性的演训项目?有无夺岛演练项目?国防部情报参谋次长陈国华表示,目前情况正常,而目前掌握,“(共军)没有相关计划”。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国军在去年的中共军力报告书之中,就已有提到中共可能夺取东沙岛的警示,过去一年来,国军在东沙的部署是否有改变?徐衍璞回应,国军对中共各种可能军事行动,都有相关想定,东沙岛、太平岛防务都在持续加强中,国军和海巡有密切联系。

对于共军反潜机进驻南海永暑礁,情报参谋次长陈国华中将表示,中共新型反潜机最近在南海、周边岛礁巡逻、巡弋的次数,甚至应对外籍机舰的作法确实比以往绵密,就国防部目前掌握,中共是想强化对于南海主权存在的事实,相关情资都有掌握。

另外,中共意图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国防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叶国辉表示,虽然中共曾说过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ADIZ),但从任何迹象仍看不出具备这个条件,而且中共还得考虑是否与菲律宾ADIZ重叠,国军会严密监控。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