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3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中共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延烧,由于台湾“潜舰国造”政策需多国专家协助,立委忧影响造舰进度;国防部副部长张冠群30日表示,目前执行进度正常。海军则说,若有厂商因疫情影响,可采视讯、电话联系,且全案尚未进入组装阶段,所以没有问题,国内也有相关技术专家可供协助。

根据国防预算书显示,潜舰国造第2阶段的原型舰筹建,将在2025年建造完成。潜舰国造所需零组件分为红区、黄区、绿区三类,“红区”是指国内无研制能力,须向外寻求援助的技术,包括战系、柴油主机、鱼雷、飞弹系统等;“黄区”为困难取得、但有自制潜力的零件;“绿区”则为可自行生产的设备。

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30日邀请国防部等单位针对“国防产业发展条例相关配套措施”进行报告并备质询,国防部由军备副部长张冠群上将代表列席。

国民党立委温玉霞质询时问到,“潜舰国造”是否可能因肺炎疫情受到影响?张冠群表示,目前执行进度正常。海军参谋长敖以智中将补充说明,外国技师如果在国内隔离,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示;若有厂商受疫情影响,会采视讯、电话联系,但对全案没有问题,因为目前尚未进入组装阶段,国内也有相关技术专家可供协助。

美疫情蔓延 国防部:对美军购尚无延宕

另外,由于美国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0万人,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关心是否会影响美国经济和产业,进而对国军的采购项目产生影响或延宕?

军备局长房茂宏表示,目前都不会,包括发价书、各项履约条件等皆不会。张冠群则补充表示,今年的料件都已到齐,但疫情还在发展,明后年的情形还在掌握中。

不过江启臣质疑,现今连美国五角大厦都被疫情波及,台美双方也无法接触,假如有料件、半成品延宕,算不算违约?有无可求偿的管道?

国防部采购室主任黄希儒表示,行政院工程委员会指示,假如厂商因疫情提出展延,基本上可遵循契约条款“不可抗力”因素,至于确切期程还要和厂商协商。而国内目前有10几家厂商提出展延,但国外尚无。

责任编辑:晓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