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30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中共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由於颱灣“潛艦國造”政策需多國專傢協助,立委憂影響造艦進度;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羣30日錶示,目前執行進度正常。海軍則說,若有廠商因疫情影響,可採視訊、電話聯係,且全案尚未進入組裝階段,所以沒有問題,國內也有相關技術專傢可供協助。

根據國防預算書顯示,潛艦國造第2階段的原型艦籌建,將在2025年建造完成。潛艦國造所需零組件分為紅區、黃區、綠區三類,“紅區”是指國內無研製能力,須嚮外尋求援助的技術,包括戰係、柴油主機、魚雷、飛彈係統等;“黃區”為睏難取得、但有自製潛力的零件;“綠區”則為可自行生産的設備。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30日邀請國防部等單位針對“國防産業發展條例相關配套措施”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國防部由軍備副部長張冠羣上將代錶列席。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問到,“潛艦國造”是否可能因肺炎疫情受到影響?張冠羣錶示,目前執行進度正常。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補充說明,外國技師如果在國內隔離,均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若有廠商受疫情影響,會採視訊、電話聯係,但對全案沒有問題,因為目前尚未進入組裝階段,國內也有相關技術專傢可供協助。

美疫情蔓延 國防部:對美軍購尚無延宕

另外,由於美國確診病例數已超過10萬人,國民黨立委江啓臣關心是否會影響美國經濟和産業,進而對國軍的採購項目産生影響或延宕?

軍備局長房茂宏錶示,目前都不會,包括發價書、各項履約條件等皆不會。張冠羣則補充錶示,今年的料件都已到齊,但疫情還在發展,明後年的情形還在掌握中。

不過江啓臣質疑,現今連美國五角大廈都被疫情波及,颱美雙方也無法接觸,假如有料件、半成品延宕,算不算違約?有無可求償的管道?

國防部採購室主任黃希儒錶示,行政院工程委員會指示,假如廠商因疫情提齣展延,基本上可遵循契約條款“不可抗力”因素,至於確切期程還要和廠商協商。而國內目前有10幾傢廠商提齣展延,但國外尚無。

責任編輯:曉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