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泰國官方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緊急通報,2月24日,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農場發生1起非洲馬瘟,涉及易感動物為341匹馬,其中62匹發病,42匹死亡,這是該國首次發生非洲馬瘟疫情。

  泰國官方向OIE緊急通報非洲馬瘟疫情

  疫情發生地位置(OIE)

  根據泰國馬術協會發給FEI的信函,疫情發生地周圍150km內的馬屬動物均已暫停移動,任何突然死亡的馬匹或疑似病例必須報告泰國家畜發展部,疫區外的馬匹限制移動,並要採取良好的衛生管理。

  泰國馬術協會文件(來源於泰國馬術協會Facebook)

  非洲馬瘟(African Horse Sickness,AHS)是由非洲馬瘟病毒引起的馬屬動物急性、亞急性傳染病,馬對本病易感性最高,死亡率為50%-95%,騾死亡率約為50%,驢死亡率約為10%。非洲馬瘟是OIE A類動物疫病,我國將其列為一類動物疫病。

  我國是非洲馬瘟無疫國(OIE 2019年5月)

  非洲馬瘟因其較高的致死率,對一國/地區的馬匹健康和馬匹貿易具有重大影響。

  我國是非洲馬瘟無疫國,但由於與泰國距離較近,且泰國、緬甸、寮國等國氣候溫暖潮濕,有利於庫蠓滋生和疫病傳播,我國雲南地區也有著數量可觀的滇馬等馬匹,非洲馬瘟具有傳入我國的可能性。關注泰國疫情發展,監控雲南等地的馬匹,管控與泰國的馬匹貿易,使我國馬匹免於感染非洲馬瘟,對於保護我國馬產業具有重要意義。

  一、流行病學

  非洲馬瘟病毒的宿主包括:馬、驢、騾和斑馬。通常認為斑馬是儲存宿主。康復的馬匹不會繼續帶毒。

  該病並不通過接觸傳播,而是通過庫蠓傳播,C。 imicola和C。 bolitinos兩種庫蠓可在野外傳播病毒,前者是主要的蟲媒。潮濕溫暖的氣候有助於庫蠓存活。

  C.imicola庫蠓

  有報導稱,犬在食用被感染的馬肉後,出現了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和猝死的情況,但最新的證據也懷疑可能是蟲媒傳播,導致犬發病。

  二、臨牀診斷

  非洲馬瘟潛伏期通常為7-14天,但可能短至2天。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陸生動物衛生法典》,家養馬匹非洲馬瘟感染期為40天。

  肺型:典型特徵為嚴重的呼吸困難及漸進性呼吸道癥狀。體溫可達40-41℃,出現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呼吸頻率可達60-75次/分鐘。站立時可見前腿分開,頭前伸,鼻孔擴大,通常出汗較多,痙攣性咳嗽,同時鼻孔向外流出泡沫樣液體。死亡率非常高,基本在一週內死亡。

  患病馬匹鼻孔向外流出泡沫樣液體

  心型:病初為發熱(39-41℃),退熱前出現特徵性水腫。水腫首先在顳部、眶上窩、眼瞼出現,後擴展至嘴脣、面頰、舌部、下頜。有時水腫可延伸至頸部。晚期可見結膜、舌腹側出血點,最後心力衰竭而死。死亡率在50%及以上,常在一週內死亡。

  患病馬匹出現眼瞼、眶上窩水腫

  混合型:肺型和心型混合存在,兼具肺型和心型的癥狀,常在疫病暴發中出現,馬匹的死亡率約為70%。

  亞臨牀型:體溫40-40.5℃,出現較溫和,容易被忽略,主要出現在免疫或部分免疫馬匹上,較少導致死亡。

  三、實驗室診斷

  目前並沒有非洲馬瘟診斷的國際標準。當疫病發生時,可先用ELISA或PCR進行快速鑒定,然後利用組織培養分離病毒。暴發時,應儘早進行病毒中和試驗,或採用RT-PCR 並結合測序方法,以確定血清型,選用正確的疫苗。

  四、預防控制

  目前非洲馬瘟無有效治療手段。

  對於非洲馬瘟無疫國/區可以建立嚴格的隔離區和馬匹移動監管;對暴露和感染的馬匹考慮進行安樂死;在庫蠓最活躍的黃昏和早晨,讓馬匹待在防蟲媒的馬房內;制定蟲媒控制措施;監測馬匹體溫。

  根據OIE《陸生動物衛生法典》,一國/地區在被認定為非洲馬瘟無疫區時,馬匹不能進行系統性接種非洲馬瘟疫苗。OIE認為,在遵守《陸生動物衛生法典》的情況下,無疫國/地區就不會因從感染國或地區進口免疫或血清陽性馬科動物及其精液、卵母細胞或胚胎而失去其無疫資格。因此,我國不能接種非洲馬瘟疫苗。

  (文章來源於國馬傳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