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2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一年一度的“双北合作交流平台”于26日召开,因遭逢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会中也特别针对双北如何共同防疫达成共识。台北市长柯文哲强调,双北是共同生活圈,唇亡齿寒,因此务必要资源共享、政策一致;新北市长侯友宜也表示,与中央配合共同抗疫。

“双北合作交流平台”是市长层级会议,柯文哲表示,双北市府自2015年迄今已推动144项合作案,而这次为瞭防疫,在原本的合作基础上另外达成10项防疫合作策略;其中包含SOP共享、防疫旅馆、防灾士训练、防疫计程车队、捷运乘客超温处理机制等5项可立即执行。另外还有校园防疫、集中检疫所、口罩自动贩卖机、退休医护人员互相支援机制等。

新北市长侯友宜说,双北为共同生活圈、生命共同体,必须一起扛起防疫责任,要合作、共享所有资源,并配合中央政策,超前部署。(袁世钢/雪花新闻)

侯友宜进一步说明,双北将建立互助互联网,提高防疫旅馆使用率,同时建议中央宣导检疫者留居家,家属入住旅馆的“家人互换”防疫策略;而为因应跨区就学、补习情形,将强化教育相关单位横向联系、及时互通资讯。至于民生物资,目前积极建立北台区域联防,协调邻近县市支援,让双北市辖内肉品、家禽、果菜市场人员安全及货物运供应不断链。

然而,大台北生活圈除瞭双北之外,也涵盖瞭基隆市、桃园市。对此,侯友宜表示,他已经与2县市联系过,未来共同防疫不是问题。而柯文哲也认为,双北还是大台北生活圈的核心区域,桃园市也仅涵盖至北桃园地区,因此先以双北为主;未来会有很多新的问题出现,但最重要的就是须要有对口单位,且战且走。

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指出,北市居家检疫人数已经破万,但现在能够处理居家检疫关怀的人力只有里长、里干事,希望中央能够开放邻长和志工协助。(袁世钢/雪花新闻)

此外,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指出,北市居家检疫人数已经破万,但现在能够处理居家检疫关怀的人力只有里长、里干事,他们的工作量已经超标,希望中央能够开放邻长和志工协助,但居家检疫资料都是机密,目前尚未得到具体许可。◇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