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检察署检察总长决针对郭瑶琪案提起非常上诉。(图/资料照)

▲监察委员陈师孟透漏,郭瑶琪案有望平反。(图/《ETtoday新闻云》资料照)

记者吴铭峰/台北报导

前交通部长郭瑶琪先前因涉嫌收贿2万美元,被依贪污罪判刑8年定谳,监委陈师孟透漏,台湾高等检察署的「办理有罪确定案件审查会」检视本案后,发现本案确有疑义,已经决定提出再审或非常上诉的救济。陈师孟很有信心地说,「郭瑶琪部长的冤案露出了一线曙光。」

「办理有罪确定案件审查会」是司改国是会议后,法务部奉令在台高检成立的单位。由台高检检察长王添盛担任召集人,邀集相关检察署检察长或主任检察官、检察官、法医、鉴识专家、刑事法学者、律师及退休司法官代表,针对已经判决确定有罪的案件,重新审查,避免冤错案件。先前有立委质疑这个审查会徒具形式,但目前看来,确实发挥减少冤错案件的功能。

王添盛3日接受ETtoday记者访问,不证实此项消息,仅说目前郭瑶琪案正由承办检察官处理中。但据了解,本案经过审查后,已经确定有疑义,很快就会提出再审或非常上诉。

郭瑶琪案在绿营中被当成重要的冤案,确定判决中认定,南仁湖集团负责人李清波为请时任交通部长的郭瑶琪协助取得台北车站改建标案,指示儿子李宗贤把2万美金装进茶叶罐里,送给郭瑶琪,因此郭瑶琪被判刑8年定谳。郭瑶琪2014年初发监执行,2016年初因罹患癌症,获准保外就医。

陈师孟1日在《尖尾周记》中透露此事,并批评司法官掌握了「话语权」,「有罪无罪、我说了算」,以致「证据法则」只是聊备一格、「无罪推定」更是笑话一则,被告再有天大的道理,也只能无语问苍天。他认为「司法官自由心证不应无限上纲」,郭瑶琪案是司法官玩弄「话语权」一个极典型的例子,因为现在很像让司法官全权掌控「话语权」,老百姓只有「哑巴吃黄莲」的份,「没碰到算你好运,碰到只能自认倒霉,不要说尖尾、就是神仙也救不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