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18年08月06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江禹婵台湾台北报导)中共不断在国际上限缩台湾在外交领域上的范围,从台湾艺人被举报台独,逼迫著必须有著足够的“爱祖国的心”,现在连运动员也遭到泼及。台湾有何因应之道与策略?台师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回应,外交上近日有许多正面讯息,例如美国举办首次“宗教自由部长会议”,中华民国受邀参加,与各国部长级平起平坐,但中共却未受邀,人权议题更成为众矢之的。应要多把正面讯息告诉人民,不要过度保守,或是怕激怒中共。

中共政权打压的作为,反而让台湾与美国以及其他自由国家紧密连结在一起。图为台北世大运闭幕典礼,各国选手挥舞中华民国国旗力挺台湾。(陈柏州/雪花新闻)
台师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回应,美国举办首次“宗教自由部长会议”中华民国受邀参加,与各国部长级平起平坐,但中共却未受邀,应要多把正面讯息告诉人民,不要过度保守,或是怕激怒中共。 (陈柏州/雪花新闻)

从周子瑜事件,到台湾女演员宋芸桦在中国的新片上市被扯“台独”风波,引起两岸网友高度重视,中共对台湾的打压层面越来越广,也越来越明显。现在更直接取消台中主办东亚青运的主办权,引发各界哗然。

取消理由为台湾民间正推动的“东京奥运正名公投”活动,(纪政发起的活动)将让东亚青年运动会面临“政治风险”以及“政治干扰”,及被认为是“公然挑战奥委会模式”,最后以举手表决方式决定,是否取消台中市主办权。最终以7票赞成、中华民国1票反对,及日本1票弃权取消台中市的主办权,严重影响瞭运动员辛苦训练多时的展现机会。

没有监督机制\xa0 才有假疫苗事件

中共为何可直接干预?范世平分析,因为中国目前并非民主体制,无法监督制衡,没有反对党、国会监督,无公开舆论,所有中共官员只要逢迎拍马就可以获得升迁,只要把上面买通好,即可以只手遮天,这是体制问题,这也就是为何中国现在会发生假疫苗事件,引发父母恐慌与愤怒。

“中共体制不改变,还会有接二连三相关动作会出来。”但对这不会对台湾产生实质影响,就像要求44家航空公淤在网站上改变台湾国家称谓,并不会实质影响台湾人民到世界旅游的任何权益。

范世平认为,中共政权的作为就像是幼稚的巨婴心里状态一样,用强硬方式来做,不得人心,让大家看到其蛮横,非但不会影响到整个大局,反而让台湾与美国以及其他自由国家紧密连结在一起。

东亚青实则由中共举办

范世平分析,这次是中共国家体育总局,某种程度为瞭要揣摩上意,而做瞭这样的决定,未料引发台湾民众同仇敌忾。他分析,台中市选举对年底很重要,列为重要战区,这场选举成败,也可能影响国内选情,甚至成为决定2020总统大选关键,甚至可以说等同是中共帮台中市长林佳龙助选。

这次台中“东亚青年运动会”前身是“东亚运动会”,是在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时期所举办,当时中共因八九民运遭到国际谴责,为瞭在国际上有所突围,所衍生举办的活动,因为参加只有亚洲9个国家。范世平说,“其实应该不该叫东亚运动会,而是要叫东北亚运动会。”

这组织完全由中共所掌控,因为“东亚运动会”后来停止办理,改成“东亚青年运动会”。范世平补充,因为当时2014年胡自强要竞选台中市长,中共想要帮胡助选,因此把东亚青第一次主办权给瞭台中市。

事实上,东亚奥林匹克委员会(EAOC)的会员国有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北韩、蒙古、南韩、日本等8国,关岛是观察员身份,不具有投票权。东亚青运由9个亚洲国家自己办的,跟国际奥会一点关系也没有。简言之,就是由中共发起的一个运动会。

跟“亚奥会”、“国际奥会”毫无关系

资深足球球评、社会观察家石明谨也谈到,东亚奥会并不是国际奥会或是亚奥会旗下的组织,既非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或是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lympic Council of Asia)旗下的组织。

因此,在东亚奥会所做的任何决定,并不会影响到台湾在亚奥会与国际奥会的任何资格。有人说这次被取消东亚奥会,会导致我国选手参加各种国际比赛的权益,他认为,这是危言耸听。

东亚青运拔主办权事件,这跟中国民航总局,要求全世界44家航空公司网站名称,将台湾改成中国台湾,有异曲同工之妙。范世平说,这就是下面单位为瞭要表功,向习近平争宠,做出打台湾,拍中共当局马屁的行为,结果马屁拍到马腿上。

范世平举出,2000年时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曾经公开恐吓台湾,谁支持台独没好下场,结果把前总统陈水扁送进总统府,这是一样的逻辑,范世平说,中共18年来完全没有改变。

范世平说,“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可以说是帮瞭林佳龙一个大忙。”这样愚蠢作为为何18年后再度发生?

对此,台湾应该如何自处?范世平认为,应该从有利于台湾优势的角度来切入,例如人权议题即是中共最大罩门之一,台湾政府更应把最近外交上许多正面讯息,多把释放出来告诉人民,不要过度保守。

他举出,美国近日举办的首次“全球宗教自由部长会议”,在华府举行三天,推动全球宗教自由,是美国在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遭国际社会质疑之后,在人权议题领域的最大动作。

这场会议有80多个国家参与,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受邀参与,跟各国部长在美国务院进行会议,自从台美断交后,中华民国官员就无法进入美国务院,这次宗教自由部长会议首次举办,就邀请中华民国代表到国务院与会。范世平强调,“这次中共是没有受邀的。”

除瞭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亲自主持会议之外,美国副总统彭斯更亲自与会,美国更批评中共在宗教上的迫害。范世平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很遗憾的是,台湾媒体报导非常有限,他建议,外交部应对此报导大书特书。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场高规格国际会议中,未获邀参与的中共可说是众矢之的。除瞭在会议中播放达赖喇嘛的视讯谈话,及邀请NGO介绍中国宗教现况之外,主责的美国宗教无任所大使布朗贝克(Sam Brownbeck),更公开质疑中国宗教人权状况,蓬佩奥更在会中点名中国、缅甸等国迫害宗教人权之外,会议前后亦数度公开要求中共政权停止宗教迫害,并指责中共“在宗教自由议题上站错边”。

责任编辑:英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