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ARTalks网站〈艺术答客问〉专栏中,一位偶尔会看舞台剧、听古典乐,也喜欢听台式摇滚乐的资深资讯工程师,说他喜欢的饶舌歌手大支,有首歌的歌词是这样写的:「像美国总统亚当斯说的/咱这代职业/从事军事政治因为希望/有一天/囡仔能够从事艺术和音乐」。

 

于是这位工程师问,为什么要创造给后代一个从事艺术的环境?这个环境又应该是长什么样子呢?

 

歌词中这个广被引用的名言,出自美国第三届总统亚当斯,来自他于一七八○年五月十二日从巴黎写给太太的书信。

 

一七七六年美国宣布独立,学法律的他和其他两位代表于一七八三年九月三日签署《巴黎条约》,从此英国正式承认美国的独立。在这段期间,美国代表之间,以及他们与法国联盟的利益关系也都充满矛盾,需要不断谈判,才能够和英国正式签署和平条约。

 

在促成《巴黎条约》签署之前,亚当斯已经以外交官身分住在巴黎准备工作。那时候的巴黎,罗浮宫和凡尔赛宫即将、但尚未正式成为博物馆,处处充满了人文艺术的氛围,就连服装作为个人表情的风气,也逐渐成形。

 

信中说,如果有时间,他会用很多篇幅描述各种巴黎的艺术,但他不能怠忽职责去做这些事,因为他必须研究政治和战争,这样他的孩子才可以有自由去研究数学和哲学,第三代的孩子便有权利去学习艺术。他希望每一个美国人都能拥有身心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风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