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月子期间忌口的问题,没有人做过具体的科学研究,有的是从古书上流传下来的,有的是上一辈老人口口相传的,我们往往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但是,不同的地域在月子饮食上有很大的不同,这在工作中也经常见到,比如南方爱喝米酒和黄花菜熬的各种汤类,北方爱吃猪蹄和鸡蛋,有一次碰见陕西的宝妈,病房里放了一大摞圆形坑坑洼洼的石子饼,忍不住惊奇的问,原来她们那月子里流行吃这些的。也是让我大跌眼镜。

那么,不能吃酱油、醋、葱姜蒜?宝妈坐月子都要忌口吗?

我认为没有必要,如果说不吃辣椒、回奶的食物我认可,但是,连酱油、醋、葱姜蒜都不让吃,那饭还有味道嘛?

以我自己为例,我是腊月十八剖腹产,住院三天回的家,家里也有暖气,不冷,可是总是觉得口渴,想喝汤类,同时,嘴里又没味,想吃香一点的饭菜,所以,各种稀稀的米汤加炒的肉菜是我的月子餐,什么酱油、醋、葱姜蒜入味的调料都放了,当然,是炒熟的。

等到过年的时候,大家一起吃饺子、火锅,我也跟著一起吃,除了辣椒,其他一样也没少吃,奶水没受影响,恶露也在正常范围内,总体恢复的挺好,没落什么毛病。

并且,各种蔬菜、水果,我也是每天都吃一些,冬天的水果用热水泡一下或煮著吃,蔬菜是放在面条里煮熟或炒著吃。

所以,坐月子,冷的、凉的、辣的、生的葱姜蒜不吃外,其他日常的饭菜都是可以吃的,而且,调味的酱油、醋、葱姜蒜也只是适量放一些提味,并不是大碗大碗的吃,是不需要忌口的。

我是有著多年助产经验的产科工作者,有什么孕产方面的疑问可以加我私信,或在评论区留言哦!


谢谢邀请。

坐月子要多吃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以及优质蛋白食物,有利于促进剖宫产切口的愈合。

1.尽量不要吃反季的蔬菜水果,以免大量的催熟剂以及其他化学物质通过母体吸收以后进入新生儿体内,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

2.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以及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吃;生冷刺激性食物容易引起腹泻。

3.回奶性的食物,比如韭菜和麦芽也不要吃,以免影响乳汁的分泌量。


还是不要吃的好,盐渍食物引响妈妈体内的水盐代谢,含辛香料的食物会通过妈妈的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从而引响他们的身体发育。建议多喝鸡汤鱼汤,骨头汤之类的,也可以吃点水果防止便秘发生。


一般来说只要不影响奶量都可以吃!


不需要吧,不过凉的冰、甜咸、太油腻倒是的确要注意的。


我认为这几样不需要忌口,稍微清淡一些,少盐少油,忌辣椒即可


前期不要吃,后期可以适当吃一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