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糯米饭,并不是因为彩色糯米粉染色而来

五色糯米饭是广西壮族人传统食品,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或清明节时节,普遍制作五色糯米饭,壮家人十分喜爱五色糯米饭,把它看作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象征色糯米饭包括黑,红,黄,白,紫,其中里面的颜色都是用纯天然的植物燃料做出,绿色的枫叶可以染成黑色,红蓝草可以染成红色和紫色,皇姜不止是调味品,还可以做出黄色檽米饭

准备食材:糯米,红蓝草,枫叶,黄姜

1:将枫叶捣碎,用清水浸泡一天一夜

2:将枫叶染料的渣子捞出,挤干水

3:将干净无油的铁锅烧热,倒进枫叶染液。接著再倒出染液,重新将锅烧热,继续倒入染液,如此反复几次。

4.等到锅中的染液温度下降到50度左右,放入干燥的糯米,浸泡10个小时。

其他颜色染色原理同

将染色好的糯米饭,沥干,风干15分钟,加入少量食用油,上锅蒸熟,大概一个小时


传统彩色糯米饭有黑、红、黄、白、紫五种颜色,是壮族地区的传统风味小吃。而现在经过不断的改良彩色糯米饭增加了绿和蓝以及橘三种颜色而去掉了黑色

五色糯米饭是将糯米放入从枫叶,密蒙花或黄姜,红兰草中提取的4种天然染料中浸泡,加上原来糯米的白色一起上锅蒸熟而成的。

而七彩糯米饭却是用一些水果和蔬菜来浸泡。红火龙果榨汁去渣(红色);菠菜榨汁去渣(绿色);紫苷蓝榨汁去渣,分成两份,一份加点小苏打变成蓝色;南瓜蒸熟后添水榨汁(黄色);胡萝卜榨汁去渣(橘)。在加上清水在里面各放上一份糯米泡上一夜,第二天上锅蒸熟既可。

彩色糯米饭具有丰富的色彩以及营养更全面而丰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