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感染是小儿科中相当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三军总医院小儿传染科主任王志坚表示,细菌性肺炎是呼吸道感染中较严重的疾病,若是不治疗或延误治疗,常会造成脓胸或肺脓疡,提醒若病童出现高烧、咳嗽剧烈造成呕吐等情况时,应立即就医治疗。

王志坚指出,造成细菌性肺炎的致病菌,大多是上呼吸道中常见的细菌,当这些细菌在特定状况之下,像是病人抵抗力降低或是上呼吸道先有病毒性感染时,改变上呼吸道生态环境及第一线的免疫功能,使这些原来相安无事的细菌得以繁殖增生,进而侵犯整个呼吸道;另外有些致病菌则是因为病人先有菌血症,细菌由血流进入呼吸道造成感染。

王志坚指出,细菌性肺炎通常依不同的年龄,好发的细菌也不相同,在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细菌为B群链球菌及大肠杆菌;在孩童期则为肺炎链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好发的季节以冬、春两季为主。

细菌性肺炎不治疗或延误治疗,常会造成脓胸或肺脓疡;而一般细菌性肺炎治疗正确,通常预后甚佳,不会留下后遗症或影响肺功能。

临床病童通常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类似感冒的症状,严重可能出现呼吸时胸痛,还会伴随腹痛及腹泻等,若是长期咳嗽,也可能伴有咳血的症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