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果糖口服溶液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可以说是临床上以及生活中应用得最多的通便药物。但是因为名字里有个“糖”字,总是让糖尿病患者不寒而栗,敬而远之。

今天上午查房的时候某床的刘阿姨告诉我们,她已经连续3天没解大便了。我们跟她说开瓶乳果糖给她喝,润肠通便。

她一听乳果糖三个字,神情立马变得严肃紧张起来,问道:医生,这个乳果糖是糖吧,我们糖尿病病人能喝吗?

其实像刘阿姨问的这个问题,我们听得太多了。

在查房的时候也经常有患者拿着护士刚发给他们的乳果糖紧张兮兮的跑来跟医生确认有没有发错药。

患者的紧张是有道理的,乳果糖口服溶液中的“糖”到底是什么糖?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喝呢?

乳果糖口服溶液的成分和作用

乳果糖口服溶液的主要成分为乳果糖,是由半乳糖与果糖经人工合成的双糖,在自然界中并不存在。每100毫升乳果糖口服溶液含乳果糖67克,半乳糖≤10克,乳糖≤6克。

乳果糖主要在结肠发挥作用,在结肠中乳果糖被消化道菌丛转化成乳酸和醋酸等低分子量的有机酸,使肠道内pH值下降,刺激结肠蠕动;

同时还能使肠道内的渗透压升高,把水分吸引到肠腔,使大便中保留更多水分,软化大便,增加粪便体积。

在酸的刺激下,加上粪便体积的刺激,大便易于排出,便秘的症状得以缓解,同时还可以恢复结肠的生理节律。

乳果糖会引起糖尿病血糖的波动吗

因为乳果糖是双糖结构,口服乳果糖后,需要经过一种特殊的酶分解变成单糖才能够被吸收。而人类的胃和小肠缺少分解乳果糖的酶,因此吃进去后不会被消化分解为单糖。

而且它本身因为分子大而几乎不被小肠吸收入血,大部分都能够完整的以原型到达结肠,继而被肠道菌群分解代谢发挥作用,达到通便的目的,因此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几乎没有影响。

乳果糖口服溶液可以随便用吗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每100毫升的乳果糖口服溶液中除了有不可吸收的乳果糖外,还含有少量的半乳糖和乳糖。其中半乳糖在小肠可以被分解为葡萄糖,而被人体吸收入血的。

在治疗便秘的常用剂量下(一般成人起始剂量每日30毫升,维持剂量每日10~25毫升),内含的半乳糖的量尚不至于引起血糖的波动。

但在较高剂量下(起始剂量:30~50毫升,一日3次),糖尿病患者摄入的半乳糖量就比较多了,对血糖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以不必谈“糖”色变,只要是在治疗便秘的常规剂量下服用乳果糖口服溶液,那么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几乎不会产生影响。

但也要注意把握服用的剂量,乳果糖虽好,可不要贪杯。

糖尿病患者治疗便秘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往往比非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主要原因是:

我们应该明确糖尿病患者合并有便秘时,服用乳果糖口服溶液等药物只能作为改善便秘的辅助措施,可谓缓兵之计

最关键的还是要从源头上控制血糖、调节心情以及改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

建议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稳定的基础上多饮水,在选择蔬菜水果时尽量选择膳食纤维含量高、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新鲜水果和绿叶蔬菜(如樱桃、李子、柚子、硬桃、黄瓜、西红柿、芹菜、芦笋、菜花等);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情,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

如果因口服药物引起的便秘,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改用更加适合自己的,胃肠道反应小的药物。

愿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能远离便秘困扰。

作者:黄小依

精品推荐

许樟荣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

糖尿病基础知识100问

许岭翎 北京协和医院

如何驾驭胰岛素,达到最佳控糖效果

《糖尿病之友》杂志社

破解餐后高血糖,食物血糖生成指数

《糖尿病之友》杂志社

糖尿病一周专用食谱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