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外观▼。(图/记者屠惠刚摄)

▲陈师孟要查马英九案历任法官心证,引发法界反弹。(图/记者屠惠刚摄)

记者吴铭峰/台北报导

前总统马英九遭控教唆泄密案无罪确定后,监委陈师孟认为本案有法律上疑义,主动申请要调查本案历审法官是否滥用心证。对此,司法院秘书长吕太郎认为,宪法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审判,希望监察委员能注意宪法意旨,另外台湾高等法院也呼吁,「不要伤害司法独立」。

前总统马英九遭控教唆泄密案,一审无罪、二审逆转有罪改判刑4月。案经撤销发回高等法院更审,更审合议庭于12日判决马英九无罪确定。判决出炉后,监察委员陈师孟发布新闻稿,指称本案前经台湾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宣判无罪后,历经台湾高等法院二审改判有罪、最高法院发回更审,及此次台湾高等法院更一审判决无罪确定。由于该案历审次判决反复,实已造成各界对承办法官之法律见解多所质疑。

陈师孟更说,此案事涉前总统之刑事责任,影响层面非同小可,而此次台湾高等法院更一审判决结果,不但广为社会所瞩目,并引发各界诸多议论。究历审法官有无涉及「法官办案滥用自由心证情形」,致影响其判决结果,相关问题实有进一步查明厘清之必要,已申请自动调查。

陈师孟的行为引发法界哗然,司法院秘书长吕太郎表示,尊重监委行使监察权,但宪法第80条规定「法官依法独立审判」,此乃对审判独立的要求与保障,吁请监委注意宪法意旨。他强调,宪法还规定「法官须超出党派以外,依据法律独立审判,不受任何干涉」,此规定适用于每个法官的审判事件,包含审理过程中的法庭诉讼指挥、裁判中的事实认定与法律见解,都是法官的独立审判核心事项。

吕太郎进一步表示,审判过程、法官心证与法律见解都见诸裁判书,他认为「传法官去问,也不能问超过裁判书的范围」,监委没有必要就法律见解约询法官。另外台湾高等法院也表示,尊重监委职权,但希望监察院的报告「不要伤害司法独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