醪糟又称酒酿、甜米酒。

醪糟,是由糯米+甜酒曲,经过发酵而制成的,有补气养血、活血消肿、生津助消化的功效。用醪糟发面做成的馒头,口感更甜香、更劲道。

只是用醪糟发面做馒头时,所用的发酵时间要比我们通常用的干酵母发面时间要长很多。

1、根据自己所需的量,先将醪糟倒入面盆中,不用加水。

2、再分次少量的加入面粉,一边加一边用筷子搅拌,直至搅成絮状,没有干面粉为止。

3、搅成絮状后,再下手和成面团。

4、盖上盖子放温暖处发酵至两倍大。

5、面发好后,取出,放案板上,先揉面排气,再下成大小均匀的面剂,再分别揉圆,成馒头坯。

6、盖上保鲜膜二次醒发20分钟。

7、二次醒发后,先将锅篦子上刷油(防粘),凉水上锅,水开后蒸20分钟,关火再焖3分钟,即可。

布谷姐美食日记


醪糟馒头有很多种做法,我来说一下我常做的方法。

酵种材料:醪糟100克,面粉100克。

做法:首先制作一下酵种。100克的醪糟加入100克面粉,搅拌均匀,放在暖和的地方发酵。时间一定要长一些,体积一定要膨胀到一倍大。

其次,开始制作面团。

面团材料:50克醪糟,酵种200克,面粉300克。将三者混合揉均匀。发酵的时间也要稍长一些。我一般都是发酵一个小时左右,如果天气有点冷,尽量发酵两个小时左右。把面团分为五到六份,揉均匀。准备蒸锅。我一般会选择用笼布。但妈妈说如果要是用玉米叶或者是荷叶都不错。蒸出来的馒头很香。将馒头放入蒸锅,盖上盖子,再发酵一小时。然后大火蒸15分钟。


很高兴回答这个问题。

醪糟可以叫做酒酿,甜酒,米酒,糯米酒,江米酒,甜酒,南北方叫法不同。

醪糟含有十多种氨基酸,赖氨酸等,营养丰富,能刺激消化腺地分泌,增进食欲,有助消化。

营养成分易于人体吸收,是中老年人、孕产妇和身体虚弱者补气养血的佳品。

用醪糟做的馒头营养好又好吃。

廖糟馒头的做法:

中筋面粉500g,醪糟250g 发酵粉3g

1.将醪糟放入料理机打成糊状(醪糟打成糊状再用,做出来的馒头口感会比较细腻些,也会比较光滑)

2.打碎的醪糟倒入加了酵母的面粉中,(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少许白糖)搅成絮状,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密封后放入温暖处醒发。

注:一斤面粉半斤醪糟,加糖的话,一斤面粉,四两半的醪糟,因为发酵的过程中还会产生气体和水。根据情况,面要和的略硬一点。

3.盖上保鲜膜在温暖处发酵2个小时。温度不同发酵的时间也不一样,体积发至原来的2-3倍,就是发好了。

4.面团发酵好后揉面,排气、搓条、分成等份的小剂子,揉成馒头状。

5.放入蒸盘上加盖进行二次发酵(大概40分钟左右)

6.锅内水烧开,上汽之后入锅蒸制。

7.加盖子蒸12分钟左右,关火焖5分钟。

8.香甜营养的醪糟馒头就做好了。

总结:简单来说醪糟馒头和一般馒头的区别就是和面时候用的水不同。

欢迎大家评论,有喜欢我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哦。


用料:普通面粉适量(大约500克)、酵母菌6克、牛奶或者温水面粉的一半量做法:

1.牛奶或者水都加温到30-40度左右加入酵母菌静置一会儿

2.在一个稍微大点的盆里加入所有材料混合揉成面团

3.揉好的面团静置差不多一小时。面团发起来了就可以做馒头啦

4.用少许干面粉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5.放进冷水蒸锅,再静置15分钟。开火,差不多蒸锅上有蒸汽出来的时候计时,蒸20分钟。关火5分钟后可以开锅吃馒头了


谢谢邀请想做醪糟馒头其实很简,不用酵母粉,只要用上醪糟酒水把面粉和成闭,然后封上保鲜膜发酵,这样做出的包子馒头有嚼劲,名叫老面馒头,对身体是无什何互作用,请放心使用,做完后可以留一团揉好的面团封上保鲜膜存放冰箱里,下次做馒头时直接加面粉揉成团,方便又简单哦。


小时候,妈妈做的最好吃,蒸熟后掀开锅盖满屋香甜。我也跟妈妈学著会做了。

首先,买来的醪糟少对点水让其发酵至漂起,然后兑点干面粉搅拌成糊状再次发酵,发酵至糊上起泡泡散发出浓郁的香甜味即可和面了。和好面后醒发至两倍大就可做生胚了。别忘了留块面不蒸了,放在冰箱或晒干下次用就成老面引子了。做出的馒头口感好,又营养!


做酒酿馒头的方法是:用原汁酒酿和水的比例是一比一兑成和面的水和面,如果不是自发粉需要加酵母。发酵后与普通馒头做法一样。


实在对不起,老农只知道!

「莫道农家醪酒魂浑……」

醪糟馒头怎么做?东北的我还真不知道!

抱歉了!


谢谢邀请,这个不太熟悉,应该和普通馒头一样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