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邀请。山药有很多别名,又被人们叫做薯芋,薯药,延章,王延等。山药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很普通的食物。山药是一种健康食品,想减肥的朋友经常食用它,对减肥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山药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素,以及胆碱,粘液质等成分;也是一种用于补虚的佳品。山药的最大特质是,能提供给人体大量的粘液蛋白质,除了有保健作用以外,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防止血管内脂肪沉积,避免血管粥样动脉硬化。

市场上我们经常会见到干山药,干的山药片,在中药里叫淮山,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山药片还具有很好的养胃健脾的功效;同时还有降低血压,抗衰老,抗肿瘤,经常吃可以降血糖,提高身体免疫力;干山药还是一种滋补脾,肺,肾的食物,吃法多种多样,可以煲汤,煮粥,也可以做菜。

干山药在煮的时候不容易煮熟,有时煮一个小时,还会有硬芯儿。因吃法的不同,对干山药的处理也有所不同;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干山药的不同吃法,供参考。山药粳米瘦肉粥:先提前将100克干山药洗净,装入器皿中,然后将大约2000毫升左右开水倒入,盖上盖子闷制,待水凉后备用。取粳米100克洗净,放入电压力锅中,再将100克瘦肉(也可以用鸡肉)切成丁,也放入锅中,然后将闷制干山药的水和山药一起倒入锅中,然后盖上盖子,按煮粥键就可以了。这样煮出来的粥,山药没有硬芯儿,吃起来口感也会更好,可以适当加一点盐调味,此粥可早晚食用。经常服用此粥,对脾,肺,肾的滋补作用明显,老年人可经常服用。

干山药猪脚汤:取猪脚一支洗净,剁成块儿,放入开水中焯去杂质,然后捞出用凉水冲洗干净,再放入备好的砂锅中;再将150克干山药洗净,也放入砂锅中,然后放入几片姜片。 将足够量的清水倒入砂锅中;然后开中火将水烧开,转至小火慢慢煨炖,大约需要2~3个小时,炖好后放入适量的盐调味;由于炖煮的时间比较长,干山药不用提前进行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砂锅较小一次性添加的水量不足,中途添加水一定要添加开水,否则会泻掉药劲儿,最好选用大一点的砂锅,炖好以后,汤量适中。经常服用,有强身健体之功效。

干山药炒腊肉:将干山药先用温水泡软,然后再放到锅里用水煮15~20分钟,然后捞出备用。将切好的腊肉片放入锅中煸炒,炒出一部分油脂后,放入干山药一同翻炒,然后放入盐味精调味,不要放酱油;炒好后就可以出锅了,也可以搭配一些辅料,比如木耳,胡萝卜,荷兰豆等等。

干山药比较难煮,也可以选择将干山药打成粉;打成粉的干山药,可以与等量的土豆泥,加水一起搅拌,喜欢甜食可以加糖,也可以加盐调味,搅拌成浓稠的糊状,然后上锅蒸30分钟,取出晾凉就可以食用了。

总之吃干山药的方法还是很多的,总会有一款适合你。


谢谢邀请,我是三农领域创作者山东巧妹。

干山药片煲汤,大家都非常的喜欢,对人体的身体健康也是比较有好处的。

1 首先干山药片用清水先冲洗一下,锅中放水,水开15到20分钟左右即可,须太长时间,一次量的山药片可以组二至三次最佳,加水后再做就会变的软。

2 干山药片煲汤。在冬天是进补的好时机,山药味甘平,是一位性味平和的滋补剂,肝 肾 肺 的食山药,还有淀粉酶 胆碱 粘液质糖蛋白及自由氨基酸 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 碘 钙 磷等。

3 山药中所含的淀粉酶,有人称之为消化素,因为它能分解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以有滋补效果。

4 山药同时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经常食用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很多人一听山药就想到煲汤,山药很多人都知道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一般用来煲汤比较多。山药制成山药片也是便于保存,想吃的时候拿出来煲汤煮粥效果也是一样好的。

今天分享一个山药米粥,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调补脾胃,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有一定的疗效。

准备材料:干山药片10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方法:

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干山药片一起入锅后加适量水熬成粥,再加入适量白糖即可。


山药干片煮水,冲洗一下即可,水开20分钟左右即可,无需太长时间,水量可以自己把握,一次量的山药片可以煮2---3次最佳,第一次煮后山药稍硬是正常的,可以只喝水。加水后再煮就会糯。


拿温水泡20分钟,然后在锅里煮5分钟,在配点木耳,荷兰豆炒即可


泡水,然后加胡萝卜,木耳,一起炒,你这个问题我感觉问的有点问题!


都是买的新鲜的吃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