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温县垆土铁棍山药越来越珍贵?

1、山药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少。

有句话说,「一年种山药,十年地无力」。

种山药只能种一年,之后就需要轮作,因为土地里面的微量元素已经不足,种出的山药口感、营养都会急剧下降。

所以农户四处租赁土地,但温县目前能种植垆土铁棍山药的土地,也就剩8000亩左右。

2、成本高

租土地,必须连租两年,因为山药成熟的时候,其他的土地已经早早种好了小麦。

购买优质种子、坚持生态种植,幼苗时的营养液,选地、拔草、打沟、挖掘...每亩地的成本都在万元左右,一年到头挣的都是辛苦钱。所以坚持种植真正垆土铁棍山药的农户越来越少。

普通山药与垆土铁棍山药的辨别

1、看外形

普通的山药没有红斑,而且长度可以达到1米以上。而正宗的温县垆土铁棍山药,表面有红斑,长度一般为50~60cm,最长不过80cm,而且数量极少。

2、看断面

普通山药水分多,一捏就碎,断面基本没什么粘液。而正宗的温县垆土铁棍山药密实,断面粘液较多。

3、煮熟后的口感

煮熟之后区别最大,普通山药质地较粗,颜色呈透明色,口感略脆。温县垆土山药质感细腻,口感瓷实。

营养价值

山药补肺、益气、健脾胃,是名副其实的食补之药,特别适合秋冬季滋补。而且味甘、性平,男女老少都适合吃。

特别是对脾胃虚弱的孩子,多吃也不用担心过量。

而且温县垆土铁棍山药的营养价值是普通山药的数十倍哦~

雾霾天,家庭应多食山药,滋阴降燥润肺。山药搭配的美食营养又美味,蓝莓山药、冰糖山药、蜂蜜山药糕、红焖羊肉山药、红烧肉炖山药、山药炖排骨、山药乌鸡汤、山药炒木耳……


温县现在河南省焦作辖区之一。温县的特产铁棍山药为四大怀药之一的原产地。温县产的铁棍山药最佳。备受历代医家的推崇。淮山,又名山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旧时河南怀庆府盛产此药,远近弛名,因此又称「怀山」,后来慢慢演变成「淮山」。

淮山,药用其干燥的块茎。味甘,性平无毒。主要功能是补气助阳。经化学分析,含有皂甙、粘液质、尿囊素、胆硷、淀粉、氨基酸、碘质等成分。它能健脾益气,补肺肾,扶虚弱,生津止渴,收敛止泻。主治体虚消瘦、虚劳咳嗽、泄泻、遗精、盗汗等症。每次用量9~15克。

谢邀!

我是温县本地人,也种植铁棍山药很多年了,铁棍山药也叫怀山药。铁棍山药是所有山药中药性最高的,也不说它健脾养胃,滋阴补肾,补中益气,用我们温县当地的话直接了当的说,铁棍山药:男人吃了女人受不了,女人吃了男人受不了,男女都吃床受不了,有人问了,这么好的东西为啥不多种点,因为种多了地受不了,一块地种植一年要间隔12年之久才能二次种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茅台的酒最好,蕲春的艾叶最好,文山的三七最好,山西内蒙的小米最好,没有理由,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其他地方复制不了。

最好的山药在哪里?当之无愧在焦作!焦作的怀山药最好的品种是什么?当然是铁棍山药!铁棍山药中的极品又是什么?当然是温县产的铁棍山药。

温县的铁棍山药有多好?有一个笑话是这样说的:男人吃了女人受不了,女人吃了男人受不了,男女吃了床受不了。哈哈,当然有些夸张了。不过最关键的是最后一句,为啥不全部种铁棍山药呢?因为种多了地受不了。所以呢,铁棍山药是限量版的哦,物以稀为贵嘛。


因为温县是铁棍山药的种植基地,正宗的铁棍山药出自于温县,所以大家都觉得温县的铁棍山药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