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將於今年4月11日施行滿二週年。法律扶助基金會於今日(4/9)公佈目前法扶基金會已提供給3萬5千多位債務人債務諮詢,並公佈協助債務人聲請「更生」、「清算」及「協商」等相關數據。而基金會也提出債務問題的未來規劃,並對於日前成立的「卡債受害人自救會」表示樂觀其成,基金會表示台灣也需要更多卡債族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利,整個社會才能了解卡債族的問題。

法律扶助基金會自97年「消債條例」施行以來,便於各地設立一百多處的「卡債諮詢中心」,接受民眾申請債務諮詢,及協助民眾申請「更生」、「清算」及「協商」等法律程序。截至今年3月底為止,已有超過5萬人向法律扶助基金會預約卡債諮詢,當中有3萬5千多人接受卡債諮詢,而其中有1萬3千多人准予扶助申請「更生」、「清算」等法律程序,而有近1萬4千人獲得債務諮詢服務。

然而,自98年初開始,案件量開始持續下滑,截至99年初為止,總體案件量減少三分之二。為了解其箇中原因,基金會開始進行專案研究,並委請遠見雜誌民調中心針對本會預約民眾進行問卷調查。根據調查顯示,與銀行協商成功的債務人中,僅有32%的債務人有能力還款,而46.6%債務人表示勉強能夠還款,另有21.3%則表示已無法按時還款;而有10%協商成功者,還有「最後一期」的債務要要協商,債務清償遙遙無期。由此顯見因為銀行的債務協商仍不合理,讓許多卡債族還不起。而協商不成功的債務人,在向法院聲請更生和清算過程中,面臨許多嚴苛困境,如近2成被要求和銀行二次協商,而獲得更生方案認可者及清算免責的案件比例極低,另即使獲得更生認可,其還款金額也往往超過其真正所能負荷,未來只能勉強償還。基金會強調,消清條例施行將屆兩年,法院對於消清條例這個大門只開了一個小縫,逼得民眾走投無路,對「更生」及「清算」失去信心,只得無奈接受銀行壓榨式的協商。

基金會並同時提出未來的規劃,持續加強與相關NGO組織的連結與合作;並建議律師公會設置「債務清理對策委員會」;規劃本會已有之消債專屬網頁,建立債務人交流平台;檢討本會卡債專案之扶助程序與相關制度;進行債務議題之相關研究;翻譯其他國家債務議題研究;舉辦相關研討會及債務人交流會等。而基金會也對甫成立的「卡債受害人自救會」表示樂觀其成,並期盼債務人都能站出來,讓大眾了解卡債族真實面貌,改變社會的刻板印象。未來能結合各方的力量,為卡債族解套,讓債務人能重新過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