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秋投資基地          105.11.28

  如果有在關心全球景氣的人最近應該會很驚喜,因為美國股市持續創下波段新高。中國股市也從底部慢慢往上爬上來。如果全世界二大強權的國家股市都在漲,我們還在憂心全球景氣不好那就很不合邏輯了。美國景氣好這部分我相信大家沒有疑慮,中國景氣真的有機會讓中國股市漲起來嗎?下圖是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圖表,一般而言,這個經濟指標以50為分界點,50以上代表景氣轉好。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在今年七月開始爬上50的這個分水嶺,而且這個數字還逐步往上走,邏輯推理應該是說中國景氣從谷底慢慢爬升,已經走出最壞的谷底了。

當然光看一個數字不能驟下定論。但是如果從股價指數的表現應該可以比較明確的知道景氣的表現。因為股價指數為領先指標。我又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懂甚麼是領先指標,所以我在此先跟大家說明一下領先指標之意涵:

景氣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

  指具有領先景氣變動性質之指標,其轉折點常先於景氣循環轉折點發生。台灣領先指標由外銷訂單指數、實質貨幣總計數、股價指數、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核發建照面積(住宅、商辦、工業倉儲)、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7項構成項目組成,每月由國發會編製、發布。因指標具領先景氣變動之性質,可預測未來景氣之變動。(以上資料來自台灣國發會網站)

當然可能有人質疑,大陸的股價指數會是領先指標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我還沒看過景氣開始走下坡而股市是漲的,所以我才會常常說請大家相信證據跟邏輯推理,不要相信直覺,更不要相信分析師的胡扯(包括我在內)。圖是上證指數的日k線圖,距離我上次跟大家說不要看壞中國大陸的股市後已經又漲了一段。而且這張圖的底部型態很明確,所以真的不要再繼續看壞中國的股市。人家是共產黨,沒有做不到的事,就算出事也有辦法消彌於無形。這就是令人敬佩的地方。

我也不能只報喜不報憂,最近新興市場股市大多下跌,今天來談談印度的股市,印度股市從最高點29077點下跌至今約跌了11%,到底現在適不適合進場去買呢?如果以技術面而言,現在還不是買進的時機。但是如果跌到20%時,屆時又有誰敢買呢?所以我建議就是可以進場小買,大跌是再買多一些。如果真的下不了手,那就建議不要買這基金,至少這樣比較好睡覺。這是我的衷心建議。

  至於大家最鍾情的日幣到底現在可不可以買呢?我最近最常跟人討論的就是這個問題。我想大家心中有數,日幣貶了這麼多為什麼不能買呢?通常的回答是萬一繼續跌怎麼辦?我的回答是那就先不要買。接著繼續問萬一開始升值呢?這個問題我認為只有老天爺天公伯有能耐回答,我無此能耐。我只能說以我們的福報一定買不到最低點,所以就是分散多買幾次就是了,別無他法。

  最後再給大家增強一下信心,下圖是台灣的景氣對策信號表。台灣從今年七月開始燈號從黃藍燈轉為綠燈。代表景氣是往上的喔,我知道大家心中還是覺得百業蕭條,怎麼可能景氣開始好轉?我只能說相信證據吧。

  還是不厭其煩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景氣對策信號之定義:

以類似交通號誌方式的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的一種指標

景氣對策信號各燈號之解讀意義如下:

 紅燈 (38~45分):表示景氣熱絡;

 黃紅燈 (32~37分):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由高轉低;

 綠燈 (23~31):表示當前景氣穩定;

 黃藍燈 (17~22分):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由低轉高;

 藍燈 (9~16分):表示景氣低迷。

台灣九月景氣對策信號為23分,表示當前景氣穩定,剛轉為穩定而已啦,所以不要太擔心下次聊

 

          國秋 11/28

 

本文所提及之各項經濟走勢或預測僅供參考,資料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投資人不應僅以本文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