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秋投資基地          105.12.4

 

 

 

今天下午跟家人去敦煌書局來一趟知性之旅,我在書局閒晃時發現了一本書,於是就聚精會神的把這本書仔細研讀一番。因為這本書的書名就是我現在的寫照,所以吸引住我的目光。作者是施昇輝,中年失業,用他過來人經驗給目前正在失業或沒有工作的人一些建議。看完之後我覺得我狀況還不算太壞,所以看完這本書之後精神振奮不少。想想也不是世界末日,應該淡然處之才是。不過他在書中有提到靠一檔0050ETF投資台灣的股市獲得穩健的報酬,好像還不賴。他另外出了一本這樣的書。專注投資1檔代號0050ETF因為這本書我沒看,不過大概知道他的投資邏輯,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買這本書來研究研究。我也不認識這位施先生,純粹是因為我看到他的書引發我的共鳴,所以跟大家分享這些資訊,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喔。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台灣2017年的股市可能狀況。我常說投資要相信證據,不要憑直覺。所以一定要有一些參考的數據。原則上我覺得數據簡單易懂就好。所以我建議就用國發會所編製的景氣對策訊號燈來當作參考依據。未來每個月的月初我都會跟大家追蹤這些燈號及數據,讓大家能更明確的知道要如何進出台灣的股票市場。況且這些資訊是免費的,又容易取得,也很容易讓人了解,是一般投資人再好不過的投資參考工具,是值得多花一點時間跟精力來研究一番。

這張圖非常簡單,就像是開車或騎機車一樣看紅綠燈一樣簡單。如果綠燈就可以出發繼續往前,如果遇到紅燈就是樣停下來。換成投資的節奏就是景氣對策訊號燈轉為綠燈時就是景氣轉好,是投資買股票的時機。如果景氣對策訊號燈出現黃紅燈或紅燈時,就是要停止買進股票,要全數將股票賣出然後觀望,這就是簡單的投資策略,我想應該每個人都看的懂才是。

最新公布台灣十月份的景氣對策訊號燈是24分,分數從23分起就是亮綠燈,所以台灣的景氣從今年七月起已經連續四個亮綠燈了。就過去的經驗,景氣的轉換一定是循序漸進的,不會忽然轉向。景氣的轉變就像航空母艦要轉向不是馬上就可以完成。所以這個景氣的轉向真的是意義非凡喔。如果懂的人應該看到這個數據要見獵心喜才是喔。

既然知道台灣景氣已經轉正,當然就是要投資台灣的股票啊。如果不知道要買哪檔股票,當然就是以0050為標地最簡單。我自己則認為2017年應該是傳產、金融的漲勢會大於電子股。另外我整理幾檔台股基金給大家參考,如果投資可以簡單,不要捨近求遠,台灣2017年應該不錯的啦。

 

以上的基金是我攪盡腦汁選出的優質基金,當然一定會有很多的遺珠之憾,而且這些基金在未來2017年也不見得會表現特別好,所以只能盡力了。當然我還是老話一句,如果你已經心中有所屬的台股基金,以你心儀的基金為主,我的話就當作耳邊風聽聽就好,下次聊。

                 國秋  12/4

 

本文所提及之各項經濟走勢或預測僅供參考,資料正確性不為任何陳述或保證,投資人不應僅以本文作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