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兵役的時候被指派去參加一個訓練課程,

課程名稱早已忘記,畢竟已是快要30年前的事了。

只記得課程的主軸是「危機處理與決策」之類的。

我也不知道一個義務役的小下士為何被派去參加課程,

可能是我快要退伍閒人一個沒事幹,乾脆派我去充數。

上完一天半的課之後有半天的考試,讓我至今受用。

參加訓練的人來自各個不同單位,階級跨度也很大,從我這個下士一直到三顆梅花的軍官都有。

考官共出了三道題目,包含有士兵攜械逃亡、營區被人放炸彈、還有一題真的忘了。

每個人的題目都一樣,但要從自己現在的階級向上跳二個階級來思考,寫下你的因應對策及如何下達命令。

我是下士就要從排長的角度來擬定對策,如果你是連長就要從師長的角度來思考,

如果是三顆花營長就變成了二顆星星的防衛部指揮官。(當天大家的官階都升的很快)

當大家都寫完後,再依階級分組,由真正那個階級的長官來帶領小組討論。

那一個下午對我這個20出頭的小朋友來說,真是開了眼界也開了腦袋。

大家面臨同樣的狀況,因為思考的層級高度不同,可以有這麼多元的見解。

原來排長是從這樣的角度在看事情的啊!

進入職場之後,有時候會覺得主管處理事情的方式讓人無法理解,有些人會因此認為主管是豬頭。等到自己有一天當上主管之後成了另一個豬頭。

如果我們能先假設自己是主管,再思考如何處理這事情?或許會有不同的見解。

人類的大腦能夠透過情境模擬的方式來鍛鍊思考力,當真的遇到情況時,大腦中有了模擬的劇本可以借用。

結論就是,國軍也有不錯的訓練方法喲!所以我就借用在我現在的課程中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