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廖昱淇﹝慈济大学护理学系﹞
摄影/廖昱淇﹝慈济大学护理学系﹞

「慈诚懿德」是我们刚踏入慈济大学时最常听到的名词,尽管我的家就在花莲秀林乡,但对于我来说,还是离家背井的感觉涌入心头,夜里很常独自一人躲在被窝独自流泪;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慈诚懿德」爸爸妈妈,是在静思堂和他们「相认」的时候,见到他们感觉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他们的脸庞,熟悉的是他们和父母亲一样的和蔼笑容及关心的口语,从此让我对「慈诚懿德」这个名字感到很亲切,原来我们不仅只有亲生血缘的父母亲,在慈济也拥有父母亲,只是没有血缘关系。

学校每一个月都会举办「慈懿会」,借此让我们和爸爸妈妈培养感情。我们家族的慈诚懿德爸爸妈妈是台中区的,为了见我们一面,他们要一大早到台中火车站,然后坐火车前来花莲,见到我们不久,就要赶著火车回台中,尽管路途疲惫,但见到我们时仍会保持笑容,且用充满关怀的话语关心我们,真的让我很感动。身为护理系的学生,对于实习充满著期待又怕受伤害的心情,让我很惊讶又很感动的一件事情,就是爸爸妈妈特地赶来花莲看实习中的我们,关心我们实习的状况以及身体是否有不舒服。回想那时候的画面,不禁让我会心一笑,当我走在医院病房走廊,思考著自己实习的错误时,看到妈妈站在走廊尾端张开双手等待著我,顿时沮丧的心情化为灰烬,感觉有太阳一样温暖我的内心。

透过懿德妈妈温暖的关怀,让我能重新整顿脑袋,接下来的实习的挑战都能迎刃而解。大二时,我们这一群热血的孩子们在考完技术考后,直冲台中,为了兑现孩子们对爸妈的诺言──去台中看他们,顺便玩。三天两夜的旅程,让我们这一大家族的同学感情变得更好,而且,旅程中,我们与爸妈聊家庭、聊感情、谈天说地,爸爸妈妈们说著小时候的趣事,我们津津有味地听著,我们陪著爸妈们在长长的路上走著,直到夕阳余晖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好长,但我觉得我们的心却靠著好近。第一次觉得,有两个爸爸妈妈真的好幸福。

大学四年的生涯过得好快,一瞬间即将离开学校,但我相信与爸爸妈妈们的缘分不只如此,我们是一辈子的亲人,因为有了他们,我知道我的身旁不只有家人及朋友的陪伴,更有这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陪著,或许出社会是个新的挑战,但我相信,慈诚懿德爸爸妈妈对我们的支持与温暖,将会陪伴著我走向新的康庄大道。

【本文为「志为护理」授权刊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