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麼人們已經不再相信媒體?”——在2019年的獎項公佈前,普利策獎的官網將這篇文章刊登在最顯眼的位置,向所有讀者發問。媒體地位的下滑已經變成了全球性現象,曾經,《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頂着壓力曝光“水門事件”,知識分子也會選擇在媒體上發聲,表達自己的觀點。20世紀的美國記者也不僅是某一家媒體的員工,他們還是極富才華的寫作者,沃爾夫、特里斯等人開創的“新新聞主義”用文學手法挖掘現實世界,但在今天,如果有人用“新新聞主義”的方式去寫一篇報道,很可能令讀者起疑。

  根據美國官方的統計,在回答“你對媒體有多信任”這個問題時,超過半數以上的民衆表示,他們根本不會信任媒體與記者。

  美國民衆對媒體信任度的曲線圖。70年代時高達72%的媒體信任度,如今已經只有45%,而且這還是回升之後的。在這短暫的幾十年裏,到底發生了什麼?

  “媒體只是把謊言變成了真理”,有不少參與者如此表示,他們認爲媒體不過是在消費讀者,用誇張的話題吸引讀者的注意力,而這種話題在社交媒體上已經夠多了。而如果媒體發佈出來的文章不僅是事實報道,還加入了觀點和評論的話,還是會有很多讀者不買賬。很多人對媒體質疑的原因就是,他們認爲記者應該在文章中保持絕對中立,不發表任何觀點。

  因此,做新聞在這個年代變成了一件更加困難的事情。一些老牌的新聞記者甚至去大學裏向統計學教授求助,想要用算法和大數據瞭解讀者的興趣,重新在媒體和公衆間建立閱讀橋樑,恢復公衆對媒體的信任感。新聞是一項寫作,但它又和真正的文學寫作不太一樣,後者可以完全不在乎讀者,但對新聞寫作者來說,沒有公衆讀者就意味着絕對的失敗。他們想要在事實報道和個人觀點間取捨,想要把更多值得關注的現實傳遞給讀者——不是藉助觸目驚心的標題,而是憑藉觸目驚心的真相。爲此,記者們願意鋌而走險,在極度危險的環境中捕捉現實,寫出公衆想要了解的東西。

  “這些嶄露頭角的記者提醒我們,媒體堅定不移地致力於見證”, Dana Canedy在宣讀開場白和獲獎名單的時候說道,“新聞界將會一直存在下去,正如創始者所熟知的那樣,沒有新聞,就沒有民主。本着他們的精神,今年的獲獎者再次體現了這個崇高職業的最高原則和堅定不移的理想”。

  撰文 | 宮子

  2019年普利策獎完整名單

  (共計14個新聞獎項和7個文學獎項,另外還有兩個特別嘉獎)

  普利策新聞獎

  公衆服務獎

  《南佛羅裏達太陽哨兵報》

  2018年2月14日,佛羅裏達的瑪喬麗·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發生槍擊案,17人死亡。《南佛羅裏達太陽哨兵報》一直跟蹤報道,揭露了這所學校長期掩蓋學生犯罪的事實,以及學校和當地執法官員在槍擊案發生前後的工作漏洞。

  突發新聞報道

  《匹茲堡郵報》的工作人員

  對匹茲堡生命之樹猶太教堂的大屠殺進行第一時間的現場報道,還原了當地居民的痛苦情緒。

  突發報道獎

  調查報道獎

  洛杉磯時報

  Matt Hamilton,Harriet Ryan和Paul Pringle

  對於南加州大學婦科醫生的指控報道。這名醫生在長達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時間裏侵犯了數百名年輕女性。

  《洛杉磯時報》獲獎報道截圖

  解釋性報道獎

  《紐約時報》

  David Barstow,Susanne Craig和Russ Buettner

  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財務狀況進行了長達18個月的詳盡調查,該調查揭示了一個偷稅漏稅的商業帝國。

  本地報道獎

  路易斯安那《主張者日報》的工作人員。

  對於一項歧視性定罪的調查,在該判決中,路易斯安那州的法院在陪審團沒有達成共識的時候,直接將被告送入監獄。

  國家報道獎

  《華爾街日報》的工作人員

  揭露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對兩名婦女的祕密行賄。

  國際報道獎

  (2個)

  1

  Maggie Michael,Maad al-Zikry

  美聯社的Nariman El-Mofty

  在長達一年的系列文章中,詳細介紹了也門戰爭的暴行,包括盜竊糧食援助,部署兒童兵和對囚犯施以酷刑。

  2

  路透社的記者

  Wa Lone 和Kyaw Soe Oo

  揭露負責系統驅逐和謀殺緬甸羅興亞穆斯林的士兵和佛教村民,這項報道使得兩名記者入獄。

  特稿寫作獎

  ProPublica的Hannah Dreier

  對於紐約長島上的薩爾瓦多移民的一系列敘述。他們的寧靜生活被國際犯罪團夥MS-13打破了。

  評論獎

  《聖路易斯郵報》的Tony Message

  在專欄中大膽揭露了密蘇裏州農村窮人的處境,他們被當地管理人員指控犯罪,而且要支付一筆高額罰款,否則將被送進監獄。

  批評獎

  《華盛頓郵報的》CarlosLozada

  在閱讀關於審查政府和美國經驗的書籍時,以熱情和仔細犀利的分析寫出了大量優秀評論和散文。

  編輯寫作獎

  《紐約時報》的Brent Staples

  描繪了美國種族斷層線在國家歷史上的兩極分化時刻。

  編輯漫畫獎

  自由職業者DarrinBell

  用漫畫反映了在特朗普政府周圍的政治動盪,謊言,虛僞和欺詐。

  突發新聞攝影獎

  路透社的工作人員

  將中美洲和南美洲難民迫切需要逃離的痛苦生活以視覺形式表現出來。

  (圖片來源:路透社)

  特色攝影獎

  華盛頓郵報的Lorenzo Tugnoli

  通過圖像展示了也門的大饑荒。

  普利策文學獎

  小說

  The Overstory

  作者:Richard Powers(WW Norton)

  這是一個結構巧妙的故事,就像故事核心的樹木一樣,奇蹟與生活在其中的人類交錯呼應。

  戲劇獎

  Fairview

  作者:JackieSibblies Drury

  這是一部強有力的戲劇,以高度概念化的分層結構審視種族,最終將觀衆帶入舞臺,以面對根深蒂固的偏見。

  歷史獎

  Frederick Douglass:Prophet of Freedom

  作者:David W. Blight

  令人歎爲觀止的歷史著作,展示了弗雷德裏克·道格拉斯的思想遺產。

  傳記獎

  The New Negro:The Life of AlainLocke

  作者:Jeffery C.Stewart

  阿蘭·洛克,哈萊姆文藝復興之父,曾指導蘭斯頓·休斯,佐拉尼爾·赫斯頓等人,啓發了一場藝術運動。

  The New Negro

  書封

  詩歌獎

  Be With

  作者:Forest Gander

  一系列輓歌,表達對逝者的悲傷和嚮往的困難。

  Be With

  書封

  非虛構類

  Amity and Prosperity:

  One Family and the Fracturing of America

  作者:Eliza Griswold

  扣人心絃地講述了一個典型的美國故事,一個阿巴拉契亞家族在企業石油壓裂造成破壞的陰影下努力保持其中產階級地位。

  音樂獎

  Prism

  作者:Ellen Reid

  一個大膽的新歌劇作品,使用複雜的聲樂寫作和醒目的樂器音色來面對困難的主題:性和情感虐待的影響。

  特別嘉獎

  馬裏蘭州安納波利斯的日報

  The Capital

  一個特別的致敬,以紀念馬裏蘭州安納波利斯《The Capital》的記者,工作人員和編委,他們勇敢地迴應了2018年6月28日對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新聞記者的殺戮,並在無法形容的悲痛時刻進行報道。該獎項將會有普利策委員會的10萬美元遺贈,旨在用於推動報紙的新聞使命。

  艾瑞莎·富蘭克林

  (Aretha Franklin)

  美國流行女歌手,五十多年來,爲美國音樂和文化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2018年8月16日,富蘭克林因腫瘤併發症去世。

  艾瑞莎·富蘭克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