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寧拆十座廟,不毀一樁婚。

  當然,這是中國人的觀念。其實,很多國家也都有類似心態。

  比如,對於英國和歐盟鬧離婚,大多數國家都有點失望,一個屋檐下過日子,都40多年了,怎麼現在還鬧分家啊,弄得金融市場上躥下跳,大家睡在旁邊都被吹涼風。

  偏偏,英國歐盟鬧了兩年多,但這個婚硬是還沒離成。沒辦法,歐盟日前不得不在爭吵後決定:再給英國一次機會,最晚時間10月31日,到時再不辦好手續,那就不客氣了。

  按理說,英國和美國有特殊親密關係,德國、法國等歐盟國家也都是美國的盟友,小夥伴們鬧分家,美國老大你倒是說句話啊。

  特朗普確實說話了,他是這樣勸架的:

  在英國和脫歐問題上,歐盟的這種強硬,太糟糕了。就跟美國感覺的一樣,歐盟是一個殘忍的貿易夥伴。但這會改變的。人生啊,有時候你必須讓別人能喘口氣,否則逼急了他回頭會咬你的。

  一句話,既有事實的描述,也有犀利的評點,還有人生的感悟。

  果然是推特語言大師,但特朗普的意思,也是很簡單的:

  第一,歐盟,你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簡直是欺人太甚。

  第二,你這種套路,就跟和我們做生意一樣殘忍,這必須改變。

  第三,兔子急了也咬人了,歐盟,你等着哭吧。

  怎麼樣?

  特朗普就這麼勸架了:一邊是好朋友英國,另一邊是好朋友法國德國,但特朗普毫不猶豫地痛罵歐盟欺人太甚。

  按照西方媒體的報道,去年特朗普訪問英國的時候,還曾向特雷莎·梅免費提供了一個建議:別跟歐盟談了,你是談不過他們的,依我看,趕緊起訴歐盟……

  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會鬧也是一種本事,打官司如果厲害,黑洞都可以是自己家的。

  據說,聽完特朗普的免費建議,一臉懵逼的梅姨,微笑着拒絕了。

  但梅姨不解風情,特朗普卻義無反顧。對於特朗普的最新勸架,推特上炸翻天了。

  有好心人給特朗普提醒,比如上面這位Don:

  普京和俄羅斯,纔是我們美國最大的外部威脅,他們很高興看到歐盟、每月和西方聯盟分崩離析,你現在卻在幫助他實現這一點,太棒了……

  這個美國人痛心疾首啊,當然也有想得很多的。

  比如,一位叫克里斯托弗的網友,在特朗普這條推特上留言:

  又是呼吸、又是要咬人,這又是一個關於車輪和牆的事情嗎?

  一個叫Dexter the Gog的網友則在猜測:這是情色版本嚒。

  另一個叫SeanWhite的網友則回答:是SM的那種吧。

  SM啥的,我也不懂,但這些美國人,你們都想到哪裏去了。特朗普談論的是軍國大事,是外交戰略,你們這些人真是唯恐天下不亂。

  更何況,痛批歐盟,同情英國,表面看一碗水沒端平,但對美國來說,其實也很正常啊:英美是特殊親密關係,英國就好比是自己親閨女,親閨女要離婚,要多分點家產,前女婿還斤斤計較,老丈母孃能不火冒三丈嘛……

  (二)

  順帶,說幾句題外話。

  很多朋友問:美國總統世界都矚目,比如小布什,比如奧巴馬,但爲什麼人們似乎更津津樂道特朗普,你也寫這麼多特朗普。

  嗯,答案其實也簡單:特朗普有個性,有故事啊。

  特朗普敢愛敢恨,有話從不藏着掖着,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這些細節更可管窺國際風雲。

  這樣的人,自然就更會被關注。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杜特爾特,適用於普京。

  當然,用特朗普的話說,很多美國主流媒體其實都是蹭他的流量,這些假媒體,是爲了黑他而黑他。但至少在牛彈琴這邊,第一肯定不人身攻擊,第二肯定描述要有事實,第三肯定要看到特朗普的優點。

  很多政客的缺點,其實就是特朗普的優點。

  比如,大家都知道,特朗普最在乎外界評價,最喜歡佔據頭條,拍照時一定要C位的。

  以前北約開會時間,黑山共和國的總理沒注意擋在了他前面,特朗普毫無客氣,一把將他推開,弄得黑山總理都驚呆了。

  但就是這樣一個特朗普,不久前在白宮接見二戰老英雄。他誇讚這些百歲老人:偉大的英雄,偉大的戰士,被廣泛敬重。

  最後大家合影時,老英雄們坐在第一排椅子上,特朗普很自覺地站在了第二排,而且是站在最邊上。

  一個那麼愛C位的人,卻站在這樣一個位置,而且笑容也不是裝出來的。這還是很不容易的,衝這一點看,特朗普,也是好樣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