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週一在兩行防暴警察保護下穿過白宮附近的拉斐特公園,前往教堂拍照。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壓頸部死亡,在全美引發的暴力示威持續一週仍未平息。總統特朗普週一首次就事件發表全國講話,擺出強硬姿態,自稱是「法律和秩序的總統」,形容暴力示威活動是「本土恐怖行徑」,批評一些州的州長軟弱,並且警告,如果各州政府未能平息暴亂,他會直接派軍隊到各州快速平亂。但一些民主黨州長和拜登唱反調,反對派兵。

特朗普週一在白宮玫瑰園不足七分鐘的全國講話中,稱自己是「法律和秩序的總統」、和平示威者的「盟友」,批評一些州的州長表現軟弱,導致暴亂場面失控,呼籲各州採取強硬行動。他說:「如果一個城市和州拒絕採取必須的行動去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那麼我便部署美國軍隊,迅速替他們解決問題。」他又說:「身為總統,我首要及最重要的責任是捍衛我們偉大的國家和人民。我宣誓堅守我們國家的法律,而這正是我會做的。」他指出,如果各州州長不動用國民警衞軍(屬後備軍)去平息動亂,他便會動員「成千上萬的士兵」去執行這項任務。

國防部高層官員週一表示,軍方正大幅增派國民警衞軍到華盛頓特區。匿名官員稱,已動員駐於華府的所有一千二百名國民警衞軍,還有五個州派六百至八百名國民警衞軍增援。官員表示,希望增援的國民警衞軍足以應付,盡量不要動用正規部隊。包括憲兵及軍事工程單位在內的現役美軍值勤部隊,都在首都區待命,但留守在城外,隨時可在必要時部署。

特朗普週一較早前在白宮戰況室與各州長視像對話時,也曾抨擊一些州長表現軟弱,沒有採取果斷行動去「支配局面」。視像會議結束之前,伊利諾州州長普里茨克與特朗普口角,批評其過去數天公開發表的言論火上加油,籲請他收斂言詞。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晚間痛批特朗普威脅派美軍平亂,指特朗普「不斷證明自己是位不適合的總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就說,特朗普若派兵鎮暴,是「用美國軍隊打美國人」。

在特朗普警告出兵後數小時,至少有五名警察遭到槍擊。在密蘇裏州聖路易斯市,四名警察在週一晚間的衝突中受槍傷。拉斯維加斯賭城大道有一名員警在示威中遭到槍擊,另一名員警在同一個區域也「涉及一宗槍擊案」。美媒統計,截至週一,全美至少有五千六百人在騷亂和暴力衝突中被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