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4月16日報道,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被捕後,美國方面口頭保證不會對阿桑奇判處死刑。

  美國廣播公司(ABC News)稱,在阿桑奇因涉嫌參與黑客活動和公開美國一些最敏感的政府機密而被美國通緝之時,經過了祕密的幕後談判後,厄瓜多爾撤銷了對他的外交庇護。

  2018年3月7日,厄瓜多爾人首次向英國提出要求,將阿桑奇驅逐出厄瓜多爾大使館。

  厄瓜多爾內政部長瑪麗亞·保拉·羅摩(Maria Paula Romo)說,他們要求英國書面保證不會將阿桑奇引渡到一個他可能面臨死刑的國家。

  據美國和厄瓜多爾官員說,六個月後,厄瓜多爾通過該國駐德國大使達爾茂(Manuel Mejia Dalmau)與美國進行了直接接觸。

  官員們表示,達爾茂尋求在柏林與美國駐德國大使理查德?格倫內爾(Richard Grenell)舉行一次私人會談。格倫內爾被視爲唐納德特朗普總統在歐洲關係最親密的大使之一。

  據一名未被授權公開討論此事的美國高級官員說,當時,達爾茂說,厄瓜多爾每月爲阿桑奇提供3萬至3.5萬美元的住所,因爲他需要其它的安全保障,而且他要求在大使館內有額外的空間。

  自從2012年阿桑奇第一次從瑞典尋求庇護以來,瑞典已經在阿桑奇身上花費了1000萬美元,包括醫療、法律諮詢、食物和洗衣方面的費用。

  阿桑奇的出現也對厄瓜多爾在倫敦的辦公地區造成了壓力,迫使那裏的官員租用更多的辦公室,以容納不斷擴大的外交人員,原因是阿桑奇佔據了太多的空間。

  厄瓜多爾將阿桑奇移交給英國官員時面臨的情況是阿桑奇可能面臨死刑,厄瓜多爾政府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據一位美國高級官員透露,在一次會議上,達爾茂詢問美國是否會承諾不處死阿桑奇。

  格倫內爾隨後聯繫了美國,之後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同意了這一提議。據厄瓜多爾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和厄瓜多爾之間的協議是口頭協議。

  美國國務院目前拒絕就此事置評。

  美國只有41項聯邦犯罪可被判處死刑。幾乎所有這些都與謀殺或其他犯罪或行爲導致的死亡有關。兩個顯著的例外是叛國和間諜活動。目前尚不清楚美國是否曾考慮過阿桑奇的間諜指控。

  針對阿桑奇的起訴書稱,阿桑奇在2010年同意協助曼寧破解存儲在美國國防部計算機上的密碼,這些計算機與美國祕密互聯網協議網絡相連,該網絡是美國政府用於傳輸機密文件和通信的網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