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3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民进党立法院正、副院长候选人游锡堃、蔡其昌31日赴台湾民众党部,拜会5位新科立委寻求支持。民众党团总召赖香伶提出投票权下修18岁、国家治理、财政纪律等三大理念,并喊话新任院长应不分政党颜色、大小公平对待;而游锡堃也允诺,若当选一定会让国会更加透明、专业。

第10届立法委员将于2月1日正式就职,并举行正、副院长选举,游锡堃于31日二度拜会民众党团,民众党5位新科立委赖香伶、张其禄、高虹安、邱臣远、蔡壁如皆出席。游锡堃表示,第1次是私下拜年兼请益,而这次是以立法院长候选人的身份前来寻求支持;赖香伶则回应,民众党将会经过党团会议做出一致的决定。

赖香伶也提出三大议题,首先,“年轻世代参政权”是民众党的核心议题,未来将在国会中推动参政权年龄下修18岁,虽然涉及修宪,但总统蔡英文已连任、社会上也有不少呼声;第二就是国家治理,包含居住正义、育儿政策等议题;第三是财政纪律,民众党拟将台北还债经验带进国会,解决各地方政府财政负债的沉疴议题。

赖香伶强调,希望未来正、副院长在主持相关程序、议案排程时,不要忽略小党的议题与法案,这是民众党最大的心愿;民众党在国会中虽然不是关键少数,但在关键议题上将与各政党合作,展现理性务实的一面。

而游锡堃则回应,对于民众党提出的议题,他都抱持开放的态度,任何委员透过法定程序提出的建议案,只要有利于国际名声、国家进步,他都乐观其成,只要做得到都愿意一起推动。前立法院长苏嘉全曾提出要让立法院成为透明、专业的国会,若他能当选,将继续深化此理念,并想办法公平对待立院中所有政党,维持程序正义,并兼顾提升议事效率、品质。◇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