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芙蓉,一个指的是香菱,判词明显写到:

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

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

荷花又称莲花,芙蕖,芙蓉等等,那明显是香菱无疑。但是这段诗文其实别有深意,因为与这个答题无关,所以在此不展开来谈。

另一个水芙蓉,就是黛玉。

黛玉的花签就是:

「风露清愁」

黛玉当时的表情是:

也自笑了

宝钗的花签是牡丹,众人也言道:

除了他,别人不配做牡丹

唐朝诗人刘禹锡诗言:

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但北宋词人欧阳修亦有莲词道:

叶重如将青玉亚。花轻疑是红绡挂。

颜色清新香脱洒。堪长价。牡丹怎得称王者。 

雨笔露笺匀彩画。日炉风炭薰兰麝。

天与多情丝一把。谁厮惹。千条万缕萦心下。

牡丹诗里虽自称王,终是多了几分虚张声势的浮华。

芙蓉始终低调温婉,无需张扬却承受了雅俗众生无数的赞叹与仰慕。

牡丹开时,虽艳丽端庄,却终是无果之物,怎比芙蓉谢后上有莲子,下有莲藕,果实累累。

这也是佛教,为什么将莲花做于圣花的原因。生命需有花之灿烂,但更需要有果之丰硕。

牡丹与芙蓉,是宝钗与黛玉做为两种不同的女子,包含著的天差地别的内涵。不但百花注定不如芙蓉,就连花中之王的牡丹,在芙蓉面前也逊色多矣。

宝玉祭稿:芙蓉女儿诔。表面上祭奠的是晴雯,但实际上祭奠的是黛玉。

文本七十八回里说:

......于是,命那小丫头捧至芙蓉花前,先行礼毕,将那诔文即挂于芙蓉枝上,乃泣涕念曰:....

这里说将祭文挂在芙蓉枝上,后面文尾黛玉又从芙蓉花中出来,这里的芙蓉应该就是木芙蓉。

木芙蓉树上挂祭文祭奠晴雯,自然木芙蓉是晴雯无疑。

木芙蓉的花语:纤细之美,贞操,纯洁。

符合宝玉曾经邀晴雯陪他沐浴,晴雯谢绝,言:

罢罢罢,我不敢惹爷...

同样是爱,袭人巴不得早早爬上宝玉的床,以此来稳固自己的地位,晴雯却始终把爱克制在自尊自爱的范围之内。

也正是因为这份自爱,她最终活成了宝玉心头的一粒朱砂。

但是,文本内,木芙蓉也好,水芙蓉也罢,都是曹公以不同的笔法,以众多分身的方式,反复,多方面来赞美他心中最爱的那个女子,是何等的出尘与不可多得。

所以,香菱,晴雯,皆为黛影。作者重重笔墨,反复渲染,歌颂的始终仅仅只是林黛玉一人而已。


这个问题看《红楼梦》的人都知道,水芙蓉表香菱,木芙蓉表黛玉,可深层的意思就难了,看不懂一定说不出幺二三来。员外献丑,就讲个幺吧。

水芙蓉,即莲花,香菱原甄英莲,好多读者都跟脂砚斋跑了,「真应怜」,哈,太搞笑了,那都是读不懂的表现,实际她就是表莲花,不过这莲花厉害点,用英修饰点,这是喻象,表香菱的身份。一部《红楼梦》,香菱是很关键的,一个高高在上的大家闺秀,却成了薛蟠的小妾,这也是个象,可真懂的不多。再看香菱的判词,「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你看,香菱明显是荷花吧,令读者不解的是她为何属水?和那孤木有什么关系?整个红学界都蒙了。员外也不能光打哑语,香菱表我人身中一物,读者不能只替她可怜,应想想我人是不是平生遭遇实堪伤?向这里透得,才算读懂红楼。

木芙蓉,表林黛玉基本都没什么问题,员外多次讲过黛玉的五行属木,可真在红楼中运用这个木,却知道的很少了,有兴趣的读者可查看我前面的文章。

香菱和黛玉是有联系的,后面香菱跟黛玉学诗,更是红楼中的一大看点,员外也解读过,可很多读者不但不解,反而攻击我,太冤了。告诉你真相不听,反而继续沉迷在自己的幻想中,谁也无可奈何!

有人说不对,香菱在签花诗中是并蒂花,哈,员外恭喜你答对了,可有谁知此并蒂花并的什么蒂?员外讲了一,剩下的二、三留个读者了。


《红楼梦》以花喻人是作者的本意,也是读者公认的。但并不是一对一,有时是几种花喻一个人,有时是一种花喻几个人。前者如用玫瑰喻探春的性格(其替身尤三姐也用玫瑰作比),用红杏喻探春的结局命运;后者如用荷花分别喻惜春、晴雯、香菱、蒋玉菡等,这是由于这四人都具有出污泥而不染的属性。这就是说,作者的比喻是为了刻画人物的实用,而不是局限于某种形式。

在假语层面,黛玉排第一位(并列),秦可卿排最后一位;而在真事层面则反之,秦可卿排第一位,黛玉排最后一位。比喻黛玉的花是芙蓉,但在抽花笺时并没有指明是水芙蓉还是木芙蓉,但是人们通过「两株枯木"和「草木之人"等暗示推测,黛玉是木芙蓉。这个推断也不是孤证,第七十八回和第七十九回,作者特意写了两个细节,再三暗示黛玉是木芙蓉。一个是将诔文挂在芙蓉枝上(水芙蓉是茎,无枝),一个是黛玉从芙蓉花中走出来,说明这里的芙蓉是陆地的木芙蓉。而前文的「池中芙蓉正开"则针对的是晴雯。当然诔文是一石二鸟。为什么反复暗示黛玉是木芙蓉呢?因为木在书中有特殊含义,即取其谐音「满",暗示黛玉有满族血统。

有趣的是,香菱明明指出她的比喻物是水芙蓉荷花,可偏偏也提到了木。不同的是,香菱是两地生孤木,黛玉是两株枯木。这当然是有区别的,香菱的这个孤木就是秦可卿室内的木瓜,因为木瓜反读即是孤木。金盘指代华夏领土,孤木在金盘指代满清入主中原。我们知道,香菱和秦可卿是同一个原型,前者为史笔,后者为幻笔。与秦可卿有关的花有三种,梅花点明时间是雍正十二年冬,菊花点明时间是雍正十三年秋,这两种花共同比喻秦可卿的生存状态和节操,另一种花是睡海棠,其喻意即是「嫩寒锁梦因春冷",表示因社会环境的恶劣,秦可卿处于一种冬眠状态。而她主要的品格和情操则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即水芙蓉。

按我们通常的思维模式,是从「两地生孤木"推出桂字,结论便是夏金桂害死了香菱(秦可卿)。但作者的本意恰恰相反,是让我们从桂字推出孤木,因为害死香菱的真正凶手是满清的独裁政权。这个论点也不是孤证。开螃蟹宴时,贾母特意让湘云念了藕香榭的对联,「芙蓉影破桂兰桨,菱藕春深写竹桥"。这联诗可不得了,隐寓著重大的秘密。芙蓉即指代香菱,又象征华夏民族和华夏文化,桂兰桨读作桂来将,也就是满清派来的军队,破就是摧残。下联的菱指曹菱(秦可卿),藕指藕香榭的主人曹香。曹菱自缢走过竹桥,曹香出家也走过竹桥,竹桥见证了两人的悲惨遭遇。

两个芙蓉,假语层面木芙蓉是女一号,真事层面水芙蓉是女一号。秦可卿原型才是作者歌颂的第一人。(欢迎师友们斧正)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