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北综合报导)美国学者杜如松(Rush Doshi)指出,中国大陆隐藏在台湾大选背后的非正式参选人,中共透过媒体、网路社群散播假讯息,企图影响选举,中共把台湾作为资讯战的练兵场,向全球输出讯息战。

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战略倡议主任杜如松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发表文章指出,台湾1月11日大选是一场与中国关系的决战,这是一场“主张对中国保持距离”与“拉近两岸关系”选民间的较量。杜如松说,台湾民主映证中华文化并非与自由民主不相容。

文章指出,两岸关系是选战重点,美中关系紧绷,台湾地位空前重要。杜如松提到,大选台面上有民进党、国民党等三位正式的政党候选人,其实北京也是另一位非官方参选人,“中国政府已展开大规模资讯战,目的在帮助北京喜欢的候选人”,为瞭影响媒体报导,北京每年举办两岸媒体峰会,与台湾媒体建立联系。

此外,中共也透过并购、广告、投资与内容共享等方式,试图让台湾主要媒体屈服于北京意愿,例如,特定媒体大篇幅报导北京支持的总统候选人。除瞭传统媒体,北京也积极在网路社群发布假讯息。

杜如松说,台湾选民已意识到北京渗透,但不能掉以轻心。中国在形塑台湾资讯供应链所做的努力,很可能帮助掩盖瞭中共对台湾政治与经济影响,削弱台湾民主自治,全球民主国家应该密切注意台湾大选,不只台湾,中共也在拉美、非洲渗透媒体,全额付费培训记者,中共控告澳洲、法国等对曝光中共负面讯息的记者、学者,利用社群平台掌握国际话语权,中共的举动将对全球民主构成重大风险。◇

责任编辑:芸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