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广告,选举看板,总统大选,蔡英文广告,亲民党广告,建物广告招牌,选举招牌,社区悬挂物。(图/记者张菱育摄)

▲选举一到,各候选人就会在多处设置竞选广告。(图/记者张菱育摄)

记者张菱育/台北报导

11日就是总统及立委选举,候选人比拚已到最后肉搏战,现今市民的居住型态以公寓大厦为主,但是候选人通常会到处悬挂或竖立标语、看板、旗帜、布条等广告物,但是住宅是很重要的场所,容易引起住户的不同意见甚至纠纷,其中最常因住户政治倾向不同而引发。专家表示,设置这些竞选的广告物,应该要经过社区会议决议,如果违反的话,可以予以制止。

景文物业管理机构董事长郭纪子表示,社区举办住户大会或是办理活动时,会有一些候选人前来,致词、握手打招呼、穿梭发面纸、赠送小礼物、提供摸彩品、表态开支票等,近距离接触,可以增加印象分数,但是管委会把住户大会或活动办成拉票大会,尤其是每位候选人上台致词,不见得效果很好,甚至会引起住户反感。

▲▼选举广告,选举看板,总统大选,蔡英文广告,亲民党广告,建物广告招牌,选举招牌,社区悬挂物。(图/记者张菱育摄)

▲竞选广告物的设置,要经过社区会议决议。(图/记者张菱育摄)

公寓大厦越来越多,大家住在集合住宅,社区争议事件也层出不穷,候选人以可以在这方面协助管理委员会,解决社区争议事件,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甚至于积极推动《公寓大厦之管理条例》的修订。

郭纪子表示,竞选活动期间,候选人常常利用社区会议或大型社区活动的机会,亲自到社区向住户拜票,只要管理委员会愿意安排,通常情况下,住户都会给予礼遇,但是候选人若利用社区外墙、屋顶等共用部分设置竞选广告物,就容易引起住户的不同意见甚至纠纷,其中最常因为住户政治倾向不同的因素而引发。

对此,他说,竞选广告除应由当地政府依相关法律规定处理,住户也可以依据《公寓大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拒绝。设置竞选广告物,应依法令规定并经区分所有权人会议决议,若有违反,管理负责人或管理委员会应予制止,经制止而不遵从者,可以请主管机关处理,并且要回复原状。

郭纪子提醒,竞选广告物的悬挂或竖立,不得妨害其他住户的安宁、安全及卫生,尤其不可封闭或堵塞依《建筑技术规则》所设置的紧急出口,或妨害法定避难器具的使用而影响公共安全,而且竞选广告物应在投票后清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