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江承翰
摄影/留国城

慈济大学海外华语教育暨服务志工团于2013年成立,今年迈入第七年。即将带著满满爱与力量出发至泰国、印尼教学实习的24位华语学程学生,今天举行心灯典礼。静思精舍德傅师父、慈济教育志业办公室简东源主任、慈大林圣杰主秘、颜瑞鸿教务长、谢坤叡学务长、刘哲文国际长等主管都出席祝福,期待同学们发挥专业及人文,在实习及服务的过程中,将慈济的爱传播出去。

慈济教育志业简东源主任致词勉励同学们,除了要注意自身安全外,还要借此机会拓展视野、展现慈济人文。慈济大学林圣杰主秘看著同学们从青涩到现在的朝气蓬勃、专业自信,相信同学们都已准备好,但仍不忘提醒同学们,身上带著的是慈济大学的名牌,一言一行都代表著慈济大学,期待同学们在海外实习时能时时展现慈济的人文精神并有丰富的实务专业经验,实习生曾柏竣满怀感恩地说:「今年的伙伴都没有出团经验,大家来自不同系所,一开始彼此不太熟悉,相处会感到陌生与不安,但是积极参与团队活动(妙手生华、研习营、暑假集训等)之后,不但学习到更多面向的华语教学法,伙伴之间也更有默契。很感恩德傅师父以及师长们给予团队的祝福与叮咛,让我更有信心接受未来的挑战,我们会携手将慈济的精神带往国际,如同我们的口号『华语学程,众志成城,立足慈济,放眼国际。』」

同学们一一从德傅师父手中拜领心灯,也接下在海外传承华语教学及慈济人文的使命。「愿学子因我而乐于学,愿学子因我而好于学,愿长养学子法身慧命,善尽经师、人师之使命。」一字一句铿锵有力的念著誓词,更是自己对志为人师的承诺。这批蓄势待发华语实习学生,透过奉茶感恩师长们平日的用心及耐心教导,实习生林冠辰感动地说道:「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灯灯相传,光光相照。』希望每一位伙伴就像一盏明灯,将这份光明,传达到我们脚下行走的每寸土地,照亮孩子心中的每个角落,让他们感受到这份温暖,我们会尽全力传承慈济人文精神,让大爱循环无国界。」

由东方语文学系何昆益主任带领的2019慈济大学海外教育暨服务志工团,将于7月5日出发,此次将到泰国清迈慈济学校、泰国曼谷拉查大理学校、印尼慈济小学等三所学校服务。学生也将首次到泰国拉查大理学校挑战在全泰语环境的泰国学校进行华语教学。何昆益老师表示,海外华语教学除了增强学生未来的就业实力之外,其实最重要的是可以增加学生的国际视野。学生们跟著海外慈济家人进行志工活动,回国后,最大的感动往往是看到海外慈济家人们在各地所进行的慈善关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