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RCEP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图/翻摄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2018年11月出席第2次RCEP部长会议。(图/翻摄中国政府网)

国际中心/综合报导

「东协10+6」于2日在柬埔寨暹粒举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第7次部长会议,联合声明中指出,最快会在11月的领导人峰会上达成协议,到时候中、日、韩都会加入东协的区域经济整合,这也代表台湾将会彻底被「边缘化」。

RCEP的会员目前有东协10国,再加上中国、日本、南韩、澳洲、纽西兰及印度,共16国,是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涵盖了大约35亿的人口,几乎是全球的一半,贸易额及国内生产总值(GDP)占全世界3分之1,经济影响力非常巨大。台湾受到政治因素影响,加入RCEP的机率微乎其微,如今谈判出现重大进展,又更加深了台湾在亚太地区被边缘化的危机。

2日的会议中提到,16国会「共同尽最大努力在今年内完成目标」,将在8月于北京进行第8次的部长会议,至今已在经济技术合作、中小企业等6个领域达成协议,还有服务贸易、智慧财产权、工业产品关税等12个领域仍需讨论。

此外,台湾目前正在努力争取加入由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经济部表示,CPTPP的11个成员国均是重要的贸易伙伴,不过,我国在2018年公投反对日本核灾食品进口,引起日本多次表达不满,甚至放话说台湾无法加入,外交部则希望日本食品进口问题与台湾加入CPTPP一事可以「脱钩处理」。

日本事后态度软化并回应,欢迎符合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规范国加入,当然也包括台湾,但CPTPP采共识决,台湾应该多与其他CPTPP会员国进行协商,以争取各国支持。

▲日本1月19日在东京举行首次CPTPP部长级会议。(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 日本19日在东京举行首次「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部长级会议。(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图片为版权照片,由达志影像供《ETtoday新闻云》专用,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达志影像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