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巷12日与媒体茶时表示,此 访日成果超乎预期,他强调,日本已进入令和新时代,希望台日友好关系也能随之进入新的阶段。(图/翻自赖清德脸书)
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巷12日与媒体茶时表示,此 访日成果超乎预期,他强调,日本已进入令和新时代,希望台日友好关系也能随之进入新的阶段。(图/翻自赖清德脸书)

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今(12)日将结束访日行程回台,上午他与媒体茶叙时表示,此次日本行将对台日关系有实质帮助,日本与台湾都有要面对的问题,合作不是只有经济与观光,也要共同面对疾病、天灾、毒品犯罪等共同问题,「这次的成果超出我的预期」。

赖清德今早在东京与媒体进行茶叙,他指出,此行访问了3位卸任总理、30多位国会议员及内阁成员,「成果超乎自己原本的预期」,日方也对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有正面回应,相信对未来台日合作有很大帮助。

赖清德说,任何再好的关系都值得我们再精进,台湾关系经历过去蒋经国时代的「以德报怨」、李登辉友好台日关系、地震互相扶持3阶段,近来虽然因核食进口议题而有些误解,但这是未来台日关必须精进之处,他强调,日本已进入令和新时代,希望台日友好关系也能随之进入新的阶段。

与媒体茶叙时表示,此次日本行将对台日关系有实质帮助,日本有日本要面对的问题、台湾也有台湾要面对的问题,合作不是只有经济和观光,也应该共同面对疾病、天灾、毒品犯罪、资讯安全等共同问题,一起解决,他也强调,如美日有「美日安保条约」,台湾则应积极参与区域性的印太战略。

赖清德表示,美日有《美日安保条约》,台湾也可以利用区域性印太战略,他说 台湾位居第一岛链关键位置,处于关键地位,台湾在区域安全上应多利用与美间的《台湾关系法》及国防授权法案,妥善运用法律基础。「未来台湾就是要很积极参与印太战略」。

至于要如何与总统蔡英文的「辣台妹」做区别?赖清德说,有关民进党党内初选问题,回到国内再谈。对于此行与媒体接触比较「节制」,赖清德说,这是基于总统考量,且自己目前无访美计划,至于是否因访美无人接待所以才没有规画?对此赖清德表示,不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