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关务署长谢铃媛(图/记者林人芳摄,2019,05,02)
财政部关务署长谢铃媛(图/记者林人芳摄,2019,05,02)

行政院会今(2)日通过「海关进口税则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大幅调降日本清酒、冷冻柳叶鱼、山药、味噌等15项农渔工产品关税,希望借此助于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或与相关贸易国家互惠谈判氛围。草案将送立法院审议。

为逐步推动贸易自由化,助于参与CPTPP或与相关贸易国家互惠谈判,行政院会今天通过,包含冷冻柳叶鱼、味噌、蛋黄酱、沙拉酱、咖哩酱、谷类酒等15项货品第1栏关税税率,希望借此营造有利我国对外贸易谈判的筹码。

财政部关务署长谢铃媛会后表示,草案重点包括因应台湾跟友邦巴拉圭在106年签订经济合作协定,对巴拉圭的粗制糖与精制糖,增订5万公吨及1万公吨的免关税配额数量;同时对巴拉圭的冷冻猪筋、马黛茶等产品逐步调降关税至零,估计税损约新台币338万元。

另外,为促进大型柴油车汰旧换新,谢铃媛说,草案也调降大型柴油车进口零组件关税,包括3.5吨以上货车、10人座以上大客车使用的零组件,关税由现行的2.5%到15%,调降到零。估计税损约5900万元,不过可带动国内柴油车制造产业发展,环保署预估每年约可汰换1400多辆。

她指出草,案也调降15项农渔产品及加工食品关税,包括5项冷冻水产品,如冷冻柳叶鱼,未熏制的𫊻类、海扇贝、墨鱼、章鱼等,将由现行10%到30%减少到2%到5.5%;10项农渔产品如生鲜海扇贝、山药、温州蜜柑、味噌、蛋黄酱、咖哩酱、谷物酒等,也由现行10%到40%降为5%到20%。

谢铃媛说,这15项农渔产品关税约税损2亿1094万元,但这15项产品国内产量少,对国内产业冲击有限;且关税合理化有助于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

由于草案大幅调降税率的清酒、山药、味噌、咖哩酱与冷冻水产品,都是台湾向日本进口的大宗,而日本是主导CPTPP的国家之一,是否是向日释出善意?谢铃媛说,降税一体适用于WTO会员国,希望营造有利谈判的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