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宗荣说,在货柜业务部分,预计高雄港今年货柜量可维持成长,连续5年站稳千万TEU货柜大港,以维持台湾港群货运枢纽地位。(图/记者黄守作摄,2018.10.31)
▲推动自经区,目的当然在于拚经济,但要拚经济,就不能无视中国大陆的存在。(图/NOWnews资料照)

最近「自经区」或「自贸区」再度成为国内政坛的话题焦点,绿营反对的主要理由,套用总统蔡英文脸书发文里的一段:「把『中国货』在『自经区』转一手,变成『台湾货』。」但如果「自由贸易」是台湾经济发展必然要走的一条路,那么,台湾闪得开中国大陆吗?

5月1日行政院院会通过了「海关进口税则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大幅降低包括日本清酒在内的15项农渔工产品关税,目的是为了争取台湾加入以日本为主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

为什么台湾会积极推动加入CPTPP呢?除了加入之后,台湾等于一次「交到11个朋友」外,最重要的因素在于,中国大陆不在CPTPP的名单里。目前CPTPP的会员国,除倡议国的日本外,还有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汶莱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澳洲、纽西兰等大洋洲国家,再加上墨西哥、加拿大、智利、秘鲁等美洲国家。虽说未能将北美最大的市场美国纳入,但如果台湾能够加入CPTPP,则对未来发展国际贸易,将有莫大的助益。

▲台湾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加入CPTPP,扩大台湾在东南亚、东北亚、大洋洲与南美洲的贸易合作伙伴。(图/翻摄自经济部国贸局网站)

不过,从现任总统蔡英文所推出的「新南向政策」来看,蔡政府明知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大陆,仍希望借由该政策,将经贸的焦点转移到东协十国,甚至是南亚的印度次大陆上。如果是这样,那么,台湾就很难避开中国大陆了。

原因很简单,对「新南向政策」来说,最有助益的,是加入东协主导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因为除了前述也已加入CPTPP的新、马、越、汶与日本、澳洲、纽西兰等七国外,RCEP还包括了东协其余的六个会员国:柬埔寨、泰国、印尼、寮国、缅甸、菲律宾。但在此同时,RCEP的会员国也同时包括了韩国、印度与中国大陆。

▲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想切进东协、印度等市场,就绕不开RCEP,更绕不开RCEP会员国的中国大陆。(图/翻摄自东协官网)

目前全球几个最大的单一市场,包括了中国大陆、美国、印度、欧盟,但到目前为止,台湾除了在马英九执政时期,与中国大陆签订了ECFA外,台湾想介入其他几个超大型市场,都很难绕开两岸关系这个议题。

以美国为例,今年2月,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佛讷访台时,便表示台美FTA(自由贸易协定)的关键,在于美猪与美牛销台的议题。但事实上,从2001年开始讨论台美FTA这个议题,美方对台的要求就不断变化,甚至包括要求与中国大陆三通。随著美国退出了CPTPP的前身TPP后,台美FTA这个议题已遭美方搁置很久了,如果要重拾谈判,那么两岸的关系势必是其间重点之一,但随著明年又将是美国总统大选,美方开出的条件也将视川普是否连任,而有很大的不同。至于欧盟,连谈都没开始谈,就谢谢收看了。而想前进印度及其他东协国家,最快的途径就是RCEP,那就更绕不过中国大陆。

不管蓝绿,都喜欢把「拚经济」挂在嘴边,天天讲、月月念、年年提,到底这个经济要怎么拚?从实务上来看,中国大陆就是一个世界级的庞大市场,如果为了政治因素,一味迎合陆方要求,当然不符合台湾利益。但反之,无论如何都排斥与中国大陆来往,也无助于台湾经济的长远发展。

既然台湾要拚经济,很难绕过两岸关系这个关卡,那么,如何在保持台湾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尽力维持一定水准的两岸关系,才是政治人物应该伤脑筋的事情。

政治人物别再为了选票嘴炮了,台湾要做的事还多得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