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厅的沙发与茶几间至少留30公分宽通道,动线较为顺畅。(图/安藤国际室内装修)
▲客厅的沙发与茶几间至少留30公分宽通道,动线较为顺畅。(图/安藤国际室内装修)

一间房屋中最重要的空间就是客厅,为家人互动、接待客人的重要场所,在设计装潢及摆设家具时,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地方,尤其目前小宅当道,客厅的沙发、茶几或电视间距离该如何拿捏、选择何种尺寸才适合?更是重要。专家指出,可遵循5的黄金比例重点,既符合美感又不影响使用上的舒适度。

黄金比例可说是美学中重要的比例原则,若落实在客厅装潢摆设中,便可达到视觉美感与居住的舒适。信义居家指出,第一个重点是客厅宽度不要小于300公分,由于一般客厅配置以沙发、电视墙、茶几为基本家具,可搭配第二个重点、茶几与与沙发间最好留30~40公分宽的通道,如此不论行走、蹲下翻找电视柜抽屉或茶几收纳柜等皆顺畅,因此整个客厅宽度不宜小于300公分。

重点三是客厅面积应超过3坪。信义居家指出,目前一般住家楼高平均约3米,因此客厅高度最好超过3米,即使是买下坪数有限的小宅产品,客厅高度至少也要有2米7左右,估计整体面积最好能超过3坪以上,才不至于过于狭小、影响居住的舒服度。

沙发常是客厅的视觉核心,不只是全家人休息之处,具有定位空间的功能,因此重点四就在沙发长度与背墙比例以3:4最佳。沙发的挑选先看家人人数的需求,有单人、双人、三人型等沙发,长度各约为100、180、240公分,深度约为80~90公分,信义居家建议,想要让客厅看起来宽敞舒适,沙发与背墙以3:4的比例才不显壅挤,且沙发靠背高度最好在80~95公分,才能将头完全放在靠背上,放松肩颈。

重点五为电视大小取决于沙发与电视墙的距离,客厅若宽度较小,过大的电视亦使眼睛疲劳,若宽度较大但电视尺寸小,也会影响观看效果,建议先量出沙发与电视墙距离再挑选电视尺寸,通常32~40吋电视应保持1.5~2.5米的距离,更大的电视则要拉长沙发距离、约3~4米左右较合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