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10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赖意晴、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台北市美国商会周三(6月10日)发布《2020台湾白皮书》,美商会会长金奇伟表示,台湾可运用成功的防疫经验,向国际展现其完善的经商及投资环境;美商会也吁请美国政府积极推动“台美双边贸易协定”(FTA),但由于美猪、美牛问题仍卡关,希望台美双方能“务实”解决。

台北市美国商会周三(6月10日)发布《2020台湾白皮书》,美商会会长金奇伟(左)表示,台湾可运用成功的防疫经验,向国际展现其完善的经商及投资环境;(右)为执行长傅威廉。(赖意晴/雪花新闻)
台北市美国商会周三(6月10日)发布《2020台湾白皮书》,美商会会长金奇伟(左)表示,台湾可运用成功的防疫经验,向国际展现其完善的经商及投资环境;(右)为执行长傅威廉。(赖意晴/雪花新闻)

白皮书中指出,抵御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的成果,已为台湾赢得国际社会的尊敬与善意,加上美方明显乐于支持台湾更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这些都有利台湾提升战略地位;而当前台美关系可说是史上最佳,美国现正迫切在印太地区寻求盟友,台湾非常适合担任此一要角。

美商会也吁请美国政府进一步强化与台湾的经贸关系,尤其是双方签订FTA的可能性。白皮书第13页指出,虽然北京的态度不再对台美关系造成很大压力,但仍然是影响要素之一;此外,美方现阶段将解决美猪、美牛问题,作为开启FTA谈判的“前提”,而非能上谈判桌直接讨论的议题,因此无法取得积极进展。

傅维廉指出,尽管美猪、美牛议题在台湾很敏感,双方还是要务实弹性处理。傅维廉原先认为总统蔡英文1月竞选连任后,台美就有机会来谈这项议题,因为她有4年的时间可以处理,无奈疫情搅局,但傅威廉表示,美商会目前对此事仍保持乐观态度。

当被问及“港版国安法推出后,在港美商可能出走,是否导致更多美商来台投资”时,金奇伟表示,移出的美商未必只会考虑台湾,还有日、韩以及东南亚国家等选项;金奇伟说,台湾在IT科技产业的成长,是非常乐观、强劲,台湾能趁著疫情引发的世界经济剧变,追求新的目标。

对香港议题,傅威廉则表示,美国商会也像美国政府一样,希望香港能像从前,保持其能够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种种条件。

去年白皮书提出的82项议题中,有11项(13%)获得完全解决,追平2年前的最佳纪录,已解决议题包含,银行业绿色融资、强化《营业秘密法》等法规调整,以及保障医药产业智财权的专利连结立法与施行。

龚明鑫:台美关系越来越好

美商会在简报中也表示,许多相关部会之间的沟通,需要来自更高位阶的协调,建议台美之间能有更多“部长”层级以上的交流。而国发会主委龚明鑫同日中午也到场参加餐会,这是他首次以国发会主委身份与美国企业交流。

龚明鑫表示,台湾现在跟美方的关系是越来越好,他很乐意看到这样的情况,且透过美国商会,台美间可以有更多的合作、互动和沟通。

责任编辑:陈玟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