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
前行政院长赖清德9日与日本自民党议员餐叙,我驻日代表谢长廷也现身会场,谢长廷还以自己过去与行政院长苏贞昌的「长昌初选之争」为例,希望总统蔡英文及赖清德能引以为戒。(资料照/NOWnews)

民进党总统初选争议持续发酵,刻正访日的前行政院长赖清德今(9)日与日本自民党议员餐叙,我驻日代表谢长廷也现身会场,谢长廷还以自己过去与行政院长苏贞昌的「长昌初选之争」为例,希望总统蔡英文及赖清德能引以为戒。

赖清德8日赴日访问,今天早上与日本东京「全日本台湾连合会」进行早餐会,中午则与日本自民党青年局局长佐佐木纪、自民党青年局国际部部长武井俊辅、自民党青年局国际部副部长牧岛Karen等三位日本众议员餐叙。

佐佐木纪则表示,日本刚进入新的令和时代,赖清德是第一位到日本参访的政治人物,很感谢赖清德传达的祝贺讯息,「刚刚吃饭谈话非常愉快,对于台湾想要加入CPTPP一事,只要台湾举手,我们一定尽力协助,未来台湾跟日本,要让日台关系更能强化」。

不过谢长廷也突然现身会场,他表示,驻日代表处如果有接收到外交部的电话,就会协助相关行程安排,不过赖清德这趟行程,并没有特别请求外交部支援。至于是否有来自府方的压力,他笑说没什么压力问题,赖清德这趟行程非常正当,很欢迎大家来做外交。

谢长廷说,赖清德在日期间如果是与国会议员有关的部分,他可以作陪,不要让日本人误以为民进党内部发生什么问题,变成敌我关系。但若是对侨胞演讲的行程,因为是属于政治场合,他就不方便出席。

对于蔡赖之争,谢长廷表示,「长扁之争是肯定的,但是我跟苏贞昌院长争初选,被认为是不好的、负面的范例,我也从不解释啦,希望以此为戒,这样我们也有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