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寺田静对陆基神盾系统在秋田部署相当排斥 。(图/翻摄自寺田静推特)

实习记者罗明辉/综合报导

日本参议院改选今(22日)开票,女性候选人方面有28人当选,当选率为28.1%,与3年前最多女性当选的纪录持平。其中,秋田选区当选的无党籍新人寺田静,在选前便积极反对美国陆基神盾飞弹防御系统(Aegis Ashore)在住宅区旁部署,如今选举结果一出,也让外界推测,「部署计划或许要产生不少变化?」

根据「产经新闻」报导,今年44岁的寺田静,在选前就多次明确透露出自己对于「陆基神盾系统」部署在秋田市的反对立场,因此获得了秋田市不少民众的支持,也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美国大使馆相关人士十分紧张,担心「神盾系统的部署计划,很可能会因为反对此案的在野党候选人当选,因而延迟。」

将「陆基神盾系统」视为「必要存在」的安倍晋三,将秋田划分为「这次改选不能丢失的选区」。为了挽回自民党在秋田的势力,避免系统部署出现变数,他特别在选前之夜,与秋田出身的官房长官菅义伟,罕见的来到秋田同台造势,希望能为自民党议员中泉松司拉票,不过最终仍然无法扭转劣势,在这场激战中输给了寺田静。

▲ 陆基神盾飞弹防御系统 (Aegis Ashore) 。(图/路透)

寺田静在当选后强调,自己绝对不会允许陆基神盾系统在住宅地旁边部署,日后也将会在国会发言,尽全力阻止这项计划。

据悉,虽然在上次参议院改选时,秋田是自民党在东北唯一取得胜利的选区,不过前阵子防卫省针对山口县与秋田县提出的「陆基神盾系统选址评估报告」再三出现错误,导致当地民众的信赖流失、对系统部署的不安增加,尽管安倍多次公开道歉,仍无法改变秋田选区败北的命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