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背景

当地时间16日上午9点多,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并汇总了阁僚的辞职信,安倍内阁全体辞职。16日下午,在众参两院的全体会议上将举行首相指名选举,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将成新任日本首相,并预计于当天成立菅义伟内阁。(央视)

人民网:快讯!安倍政府全体辞职?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他亲弟弟岸信夫(过继给无子女的亲舅舅,改信岸)入新内阁

意味著:

1、安倍家族的政治力量在这场大的变动里,不仅稳如山,而且参考以往的例子,他家是争得更多了。

安倍晋三算不算日本政治史上留名的政治家,不好说,但他确定是将安倍家族,以及他外祖父那边的岸家族带上一个新台阶了。

2、这次只是新首相菅义伟继任期间组的内阁。过渡期的首相,过渡期的内阁,做不得数。真结局,要看一年后的大选。

如何看待安倍晋三无意退出政坛,将参加下次众院选举??

www.zhihu.com图标

3、这次新内阁成员,有留任的,有改任的,还有新任命的。放在一起一看,充分体现了论功行赏的游戏规则。

自民党内,有功的派系,派代表上;没功的派系,被削弱势力。

新内阁成员,每位的名字后面都注明了隶属自民党内的哪一派系

像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疫情处理上体现的无能,人尽皆知。但不妨碍他当不了厚生劳动省的大臣,那就接替菅义伟,改当官房长官。

南木香:日本厚生大臣是个倒插门女婿?

zhuanlan.zhihu.com图标

能力口碑是次要的,对各派系论功行赏分猪肉,目标指向一年后的新大选。到时,你帮谁,我投谁,就不用从0开始游说做工作了

------ 追更一 -------

新内阁成员,每位的名字后面都注明了隶属自民党内的哪一派系。菅义伟宣布出来竞选自民党新总裁时,表明态度实力支持的派系,与新内阁成员的所属派系,完美对应。

自民党内的主要派系

菅义伟竞选时,支持他的派系

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论功行赏分猪肉了

都是高龄老头儿的说法不准确。

9月15日晚间,披露了将要新入阁的五名成员,那几个都是男的。并且有75岁高龄的平泽胜荣。一时间,热议的其实是这五个。后来不知怎么就成了整个内阁都是高龄老头。看名单的话,两名女性成员,保持以往的性别比例。

平泽隶属二阶派,75岁高龄,首次入阁,咋看都像给老资格前辈,退休前圆梦。反正这次也只是过渡期的首相,过渡期的内阁,权当送给大佬的顺水人情大礼包。

新入阁的成员里,有相对年轻的:55岁的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

眼下最不好干的差使就是厚生劳动大臣了。干好了,应该的;干不好,你怎么回事儿呀。新内阁名单上,把这份光荣的吃力不讨好任务派给了田村宪久。

田村曾短暂担任过厚生劳动大臣一职。只是那时的他隶属额贺派,现在隶属石破派。对,就是处处跟安倍晋三过不去,安倍上台的这些年,愈发不得意的那个石破茂一派。

八卦一句:田村女儿田村真子是TBS电视台的新人主播,妹子长得非常漂亮。

田村宪久也是政治世家出身。这要是政治联姻,不知谁家公子有福能娶回去。

---- 追更二 ----

安倍的亲弟弟岸信夫,以并无显著业绩、显著特色的独特资本,入选新内阁。(小泉进次郎也没什么业绩,但老年妇女们喜欢他。人气高也是政府需要的)

照这个架势,接下来,安倍家族继承人到底是谁?估计该浮出水面了。

安倍三兄弟

安倍晋三,从政,已经到顶。但无子女

安倍宽信,从商,有一个儿子,名叫安倍宽人。安倍宽人是否会从政,暂无明显信号(比如,网上信息极少),但有说安倍晋三有意栽培这个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的侄子。

安倍信夫,过继给无子女的舅舅后,改姓岸,就是这次新入阁的岸信夫。他有两个儿子,老大安倍千世,预计从政(同意媒体放他的清晰面部照片),老二暂不从政。

从安倍一家回老巢山口县拜祭,安倍千世随家中大人们抛头露面的情形来看,他成为最终版继承人的可能性挺大

这次,岸信夫的入阁,也许就是安倍家族为下一代继承人出道在铺路……


没有落幕,一切照旧。

安倍的亲弟弟岸信夫(因过继给安倍的舅舅岸信和做养子而改姓)将进入菅义伟内阁,并当任防卫相,麻生老油条职位不变,各大派系在内阁的分布没有根本性变动,菅义伟本人在当前框架下难有另起炉灶之举,大概率依旧会维系安倍的既定政治路线,继续当和尚撞钟。

不至于说是傀儡,但说是安倍政权的延续大概率是没有问题的。

就连安倍自己也继续当任议员。

安倍的老对手石破茂还是入不了围,被安排的明明白的。


随便扯两句新内阁的人事罢

结论放在最前面

类似于哈克上位之后第一天就把邓肯和埃里克撸掉了内阁和党内职务一脚踹回后座,提拔了组织秘书杰弗里的亲信担任行政大臣作为酬功,引入前前首相的派系(在党魁选举中自由投票,组织涣散了)入阁执掌内阁三宝座之一的外交部和内阁办公厅,引入党内无派系的议员掌握内阁重要度前五工业部和经济事务部(加起来大概相当于经济产业省)和负责国家安全机关的公安委员会,把前副党魁(撞卡车那位)的人占据了财务大臣,一举堵死了被公认为党内明日之星在内阁的上升渠道,最后一把把前首相的派系边缘化了。

哈克要有这个手段,估计不仅公派厨子捞到了,grand design也直接强行实现了。

感谢 @加贺改二戊 提供的自民党党务和菅义伟内阁的人事名单

小此木八郎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无派阀·初入阁)

坂井学担任众议院官房副长官(无派阀)

冈田致树担任参议院官房副长官(细田派)

麻生留任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派)

赤羽留任国交相(公明党)

加藤担任官房长官(竹下派)

小泉留任环境相(无派阀)

田村宪久担任厚劳相(再入阁·石破派)

桥本留任奥运相(细田派)

河野担任行政改革相(麻生派)

茂木留任外相(竹下派)

平泽胜荣担任复兴相(初入阁·二阶派)

梶山留任经济产业相(无派阀)

武田良太担任总务相(二阶派)

上川阳子担任法务相(再入阁·岸田派)

井上信治担任世博大臣(初入阁·麻生派) 坂本哲治担任一亿总活跃大臣(初入阁·石原派)

平井卓也担任数字化大臣(再入阁·岸田派)

野上浩太郎担任农林水产相(初入阁·细田派)

西村留任经济复兴相(细田派)

岸信夫担任防卫相(初入阁·细田派)

按照我个人的了解,被视作是首相跳板的财务相(原大藏相)、外务相、经济产业相(原通产相)、内阁官房长官,这四个职位安倍的派系一个都没捞到,先前被视为可能接班人的小小泉还是被摁在环境大臣的位置上没有更进一步。安倍派系的四个人里面比较重要的两个职位是农林水产相和防卫相,但是相比前面提到的不是特别重要。

另一方面,二阶俊博的派系一举拿下了总务大臣的位置,这个位置可以类比是大臣里面的DAA,结合二阶俊博的位置来看,类似于哈克所在党的组织秘书的亲信担任行政事务大臣,可以说算是对二阶俊博支持菅义伟的一个答谢(个人猜测)。

接下来看党务

自民党三巨头的总裁、干事长、政调会长中,细田派获得了一个政调会长,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安倍来说也不是不能接受,毕竟政调会长也被认为是竞选总裁的跳板。

至于岸田和石破两位本人,既没有内阁职务也没有党内职务,可以看做被暂时边缘化了,只是不知道这二位有没有大平正芳的觉悟重新站起来。

以上,狐言乱语主要来自于《自民党战国史》的思路,希望有真正懂现代日本政治的大佬批评指正


安倍辞职是否影响中日经贸合作?商务部:在华投资日本居首

南都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宣布辞职,是否会影响中日经贸合作?9月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应,近年来,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取得新的发展,中方愿与日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在经贸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高峰透露,2019年中日双边贸易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日本累计在华实际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在中国利用外资总额国别排名中居首位,中国对日投资稳步发展,投资领域不断拓宽。面对疫情冲击,中日经贸合作体现出较强韧性。今年1-7月,中日双边贸易额比上年同期下降2.2%,降幅比1-6月收窄0.7个百分点,单月进出口额自3月以来恢复增长态势。

高峰表示,近年来,中日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为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双方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下就宏观经济政策开展有效交流,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合作、服务贸易合作。日本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双方就多边和区域议题保持沟通协调,共同努力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希望双方不断深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为全球经济摆脱疫情影响重回增长轨道作出应有贡献。

南都记者马嘉璐 发自北京

编辑:梁建忠


「令和大叔」接棒安倍,日本将如何与中美周旋?

9月14日,日本自民党举行总裁投票选举,71岁的官房长官菅义伟一举胜出,获得该党国会议员与地方党支部共计534张有效票中的377票,以绝对优势当选。日本国会16日举行首相指名选举,正式确定菅义伟为日本第99任首相。他将接替因病请辞的安倍完成剩下1年的首相任期,直到明年9月底期满。

菅义伟出生于日本秋田县的一个农家,对!就是那个以秋田犬闻名的地方。和安倍晋三、麻生太郎,还有这次的竞选对手石破茂、岸田文雄等等这些来自日本政治世家的政客相比,菅义伟很特别,他爸是种草莓的。没什么背景的他,一路从「农民的儿子」走上了日本「权力的巅峰」。

在这一高光时刻之前,菅义伟一直在日本政坛默默无闻。他看起来没啥存在感,但续航能力超强,而且任劳任怨。

2012年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以后,任命菅义伟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这个职务上一直干到这次出任首相之时,长达 7年零8个月。安倍卸任前,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而他的搭档菅义伟,也成了日本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

作为媒体人,我留意到一个细节,菅义伟在担任内阁官房长官的7年8个月的时间里,总共举行了3213次新闻发布会,算下来平均每天超过一次,真是标准的「劳模」。那么多的发布会,菅义伟好像没有留下什么金句格言,甚至也没有因此提升他的知名度。长驻日本、经常出席记者会的记者说,菅义伟确实平平无奇,但是也几乎没有出过什么大的差错。做到这一点可真的是不容易,纵观全球各国的新闻发言人,这可能是菅义伟创造的又一个纪录。

直到2019年4月1日,菅义伟举著日本新年号「令和」出现在大众面前,知名度才一下子提高,不少日本民众亲切地称他「令和大叔」。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年宣布「平成」年号的小渊惠三被叫做「平成大叔」,后来担任了日本第84任首相。多年之后小心谨慎的菅义伟「重走」前人的老路,连举牌的姿势和说的话都一模一样。

菅义伟宣布「令和」年号

小渊惠三宣布「平成」年号

这样的巧合也许就是天意,但其实这次的选举结果一点儿也不刺激,完全在意料之中。

自民党内派系林立,目前主要有7大主流派系,菅义伟从2009年起就不属于任何一个派系。虽然他本人「无派系」,但这次选举却得到了党内5大派系的支持,包括安倍所在的最大派阀细田派(98人),副首相麻生太郎为首的麻生派(54人),前首相竹下登弟弟竹下亘为首的竹下派(54人)、自民党干事二阶俊博率领的二阶派(47人)以及石原伸晃负责的石原派(11人)。

这一方面说明菅义伟是大多数派系都能接受的选择,也是各个派系之间政治平衡和妥协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自民党内「求稳」的共识,希望他能继承安倍的政治遗产,延续安倍在内政外交上的各项政策,保持政权稳定。

菅义伟是安倍的「大管家」,一直忠心耿耿,对安倍政策特别熟悉。而且他在选举中打出的招牌就是继承安倍路线、继续推动安倍经济学等等。所以,这次选举中他也得到了安倍本人的支持。

我们来想想安倍为什么要「扶他上马」,这就要讲到安倍的病了。

8月28日,安倍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宣布辞职

安倍辞职是因为宿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从日媒披露的细节来看,安倍有腹泻、头晕、吐血等各种症状,可能是溃疡,甚至还有猜是癌症的,总之是不能在首相的岗位上正常工作了。

安倍这次「病退」其实包括两种可能的情况。第一种就是,他病情严重,身体差到以后再也当不了首相了。如果是这样的话,菅义伟上任可以延续他的政治基因和政治抱负,按照他铺设的轨道继续走下去,作为一个政治家这一定是安倍希望看到的。

另一种情况是,安倍现在只是暂时「退位治病」,治好病之后还会继续「出山」,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也不小,因为安倍已经有过这种「前科」。2006年9月安倍第一次担任首相,但仅仅一年之后的2007年9月,他就因为溃疡性大肠炎恶化突然辞职,2012年他又率领自民党赢得大选,再次出任日本首相。

如果安倍这次还有「复出」的打算,那支持菅义伟这样一个认同自己理念又能操控的接班人,就是最优解。菅义伟草根出身、政治基础相对薄弱,未来安倍更加容易「垂帘听政」,影响菅义伟政府的决策,在日本政坛上继续发挥他的影响力。另外两位竞选者岸田文雄和石破茂,都会影响安倍的政治生命。而菅义伟这个跟了他7年多的「大管家」当选首相,可以替他看好位置,不要被别人抢了去。

所以,对于安倍来说,不管是基于哪种考量,菅义伟都是首选项,「是与令和时代最相称的新总裁。」

9月14日晚上,菅义伟进入自民党本部的总裁办公室,向来严肃的他坐在「总裁椅」上笑著说:「感觉太好了,我无法平静下来。」

菅义伟坐上总裁椅

这一刻,对菅义伟来说,一切挑战都已经开始了。

从国内来看,新冠疫情、经济复苏、修宪进程、充满不确定性的东京奥运会,以及协调各个派系关系上的矛盾,都是摆在他面前的急迫课题。

菅义伟最终会拿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当然还不得而知。但他长期担任内阁官房长官,主要处理日本内政事务,所以在内政上他无疑是熟悉的、擅长的。

对他来说,挑战更大的是外交。他当选之前基本上没有什么独立率团出国访问的经历,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几乎属于「查无此人」的状态。虽然菅义伟大概率会继承安倍的外交路线,但他的外交能力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这也为当今大国博弈的时代,增添了一种不确定性。

安倍虽然创造过许多被外媒嘲笑「低三下四」的外交尴尬,但时间久了,安倍一直以来的隐忍和算计,也成为他独特的政治风格,并为日本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当中找到了一个相当良好的平衡,规避了许多风险。

比如说,2016年美国大选,安倍犯了一个大错,早早押注的希拉里落选,特朗普作为黑马杀出。安倍二话不说,立刻就跑到纽约特朗普大厦「觐见」,成了特朗普会见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安倍在特朗普家里做客,连屁股都只坐半个,姿态要多谦卑有多谦卑。

安倍「觐见」特朗普

特朗普向世界展示握手神功时,拽著安倍的手足足摇了有19秒。安倍满脸赔笑,直到松手那一刻才如释重负,偷偷漏出尴尬和不爽的小表情。

特朗普喜欢打高尔夫,安倍就投其所好,又是送球杆又是送帽子,多次主动「陪打」,有一次在招待特朗普打球时还不慎创造了个「后空翻」一周半的「名场面」。

他带著夫人去白宫参加梅拉尼娅的生日晚宴,特朗普夫妇出门迎接并合影,结果作为「贵宾」,安倍夫妇竟连红毯的边儿也没蹭上。

他和普京会谈,普京让他等上一两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安倍毫无怨言。有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开会,安倍因为引导的原因稍晚到场,眼看普京在等他了,安倍直接拿出招牌「安氏小碎步」,面带笑容,一路小跑地冲到普京面前握手、合影。

作为首相,安倍的这种隐忍招来了不少媒体的嘲讽,而他的回答是「君子豹变」,他并不是为了保身而豹变,而是为了国家和民众,可以舍弃自己的面子。

这么看,安倍确实算得上是个狠角色,能屈能伸,为了日本的国家利益忍辱负重。接下来,日本的外交重任落到菅义伟身上,同样拥有隐忍品质的菅义伟身段能放到多软,他在和特朗普、普京等大国领导人交往时将摆出何种姿态,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最关心的是菅义伟上任之后,中日关系会如何发展。他会不会完完整整继承安倍的对中融合路线?他会不会比安倍更讨好特朗普或者说更讨好美国?在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日本将如何处理中美日三国关系?

9月12日,菅义伟在一场公开辩论会上,对自己的「外交观」做了比较详细的阐述。

菅义伟明确反对石破茂提出的在亚洲构建类似于「北约」这样的军事合作机制。他认为,这会被理解成是构建对中国的包围网,不利于日中关系的发展。

但他强调,日本外交的基础仍是日美同盟,要以此为基础,与亚洲各国进行紧密交往。「日中之间存在著各种各样的难题,但重要的是继续灵活运用高层对话的机会,逐一解决这些难题。」

自民党本次选举三名候选人 左至右:岸田文雄、菅义伟、石破茂

按菅义伟的上述说法,日本接下来的对华态度将取决于两个变数,一个是中美关系,一个是日本的国家利益。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将在世界第一、第二两大经济体之间「左右逢源」,继续以日美同盟为轴心,同时也与中国保持良好的上层互动,推动两国发展经贸、医疗等方面的关系,争取其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如果日本对华政策出现变化,很大程度上是随著中美关系所做出的技术性调整。美国对华接触,日本会跑在前面向中国示好;美国对华遏制,日本立刻亦步亦趋。所以,接下来中美关系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就是中日关系的风向标。

接著,影响到中美日关系的其中一件大事是美国打算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的问题。安倍在卸任之前已经给自己的继任者「留了作业」,敦促要在今年年底之前就有关导弹拦截的新安保政策确定「应有方略」,届时日本或许会在部署中导问题上表态。

美国在日本部署中程导弹这个事情非同小可,因为这会给邻国带来安全威胁,势必引起中俄等国的剧烈反弹。所以,菅义伟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将是他在处理中美俄日四国关系时面临的一个重大考验。

对于菅义伟来说,在内政和外交上「继承安倍」是他的优势,但一味地「安规菅随」,也会为他个人的政治生命带来巨大的弱点和局限,因为这样做,他将完全以一个过渡性人物的姿态出现在日本政坛。他在位期间的所有政策将缺少「菅义伟色彩」,日本走入的会是「后安倍时代」,而不是「菅义伟时代」。

安倍和菅义伟

然而,农民的儿子一生兢兢业业,在最终走到政坛巅峰的时候,菅义伟对自己的政治期许会仅仅如此吗?我感觉,不会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他已经说了,他的政府不会只是过渡政权。虽然当选总裁之后他也说了,他不会提前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但是,外界还是有不少猜测分析,他可能在年内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以提高在明年党内选举中赢得三年总裁完整任期的机会。

也许,这里最大的变数是,安倍今后一段时间的康复状况和菅义伟平衡协调自民党内各大派系的成效。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是提前选举还是届满选举,已经在首相位置上的菅义伟一定会选择自己认为最有利的时机来举行下一届的大选,以证明在国内党派纷争、国际强人当权的时代,他这位「平民首相」也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所以,顺理成章,要是菅义伟会谋求更长时间的执政,他很可能会在自己所擅长的内政方面推出个人色彩强烈的政策,在外交上也不太可能无所作为,一味传承安倍路线。

本文为新闻视频节目《这个我慧》(第21期)文字稿,作者:王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