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今天举行股东会,由董事长林健男亲自主持。(图/记者纪佳妘摄)

▲台塑董事长林健男。(图/记者纪佳妘摄)

记者纪佳妘/台北报导

台塑今(11)日举行股东会,董事长林健男谈及今(2019)年展望,预期全年营运恐不如去年来得亮眼,但他相信「马步蹲得越低,反弹力量越大」,期盼贸易战能够尽快落幕,同时也向政府喊话,台湾未来除了靠自己努力之外,也希望政府能够帮忙,积极争取加入CPTPP、RCEP,借此突破目前所受的不平等关税贸易障碍。

面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高涨,林健男表示,不仅经济规模占全球GDP 13%的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已于去年底生效,另外经济规模占全球GDP三成的RCEP也将于今年11月达成协议。

请继续往下阅读...

林健男指出,CPTPP及RCEP分别占台湾贸易总额的25%及59%,而台湾都被排除在外,对于产业的竞争与发展相当不利,让人感到担忧。反观,两岸已签订ECFA协议,截至2018年底,台湾出口到大陆总计减免关税63亿美元。

此外,台湾年出口金额高达3300亿美元,占GDP比重高达6成以上,但签订国际自由贸易协定(FTA)国家却很少。目前台湾每出口100美元,可享有的关税优惠、也就是「FTA覆盖率」只有9.7%,远不如日本的23%、韩国的64%,以及新加坡的77%。

林健男认为,RCEP对台湾产业影响相当严重,以电子零组件产业来看,占台湾出口产品三分之一,这类产品由于WTO资讯科技协定(ITA)而免除关税,至于包含石化业等其他产业,占台湾出口产品三分之二,由于没有 FTA,也没有加入区域经贸协定,出口都将面临关税压力。因此,他期待政府能更积极争取加入CPTPP、RCEP,并与主要贸易伙伴洽签FTA,协助化解台湾产业在全球所遭受不平等关税贸易障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