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署指出,政府应以实际行动,为修例所引致的矛盾善后

《逃犯条例》修订触发激烈警民冲突,8名前政府官员向特首林郑月娥发联署信,要求就本月12日的警民冲突事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客观地寻求事件真相。

联署信要求就本月12日的警民冲突事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资料图片

联署信中表示,官方一度对「6.12事件」作出的「定性」,已成为《逃犯条例》以外的新火药点,而政府及后的道歉更加剧民众对警方的不满。联署信指,警方作为执行法纪的机构,随着事件成为磨心,令人感到痛心。联署认为,政府应以实际行动,为修例所引致的矛盾善后,领导社会争取和解,并促请林郑月娥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导致严重警民冲突多个方面的成因和过程,而非只调查警务人员的行为。

另外,联署亦建议,委员会应由资深大法官主持,其他成员亦应具公信力,并在完成调查并作出建议前,应暂缓所有与「6.12事件」及其后引发的冲突中,针对示威者及警方的指控。联署亦重申,调查为和解而非秋后算帐。

参与联署的前官员,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前局长萧伟强、运输及房屋局前副局长邱诚武、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前副局长梁敬国、食物及卫生局前政助陈智远、劳工及福利局前政助莫宜端、环境局前政助蔡少绵及两任财政司长前政助罗永聪和叶根铨。

相关文章